“后休閑大會”發展全域旅游

平谷打造農業旅游網紅打卡地 京瓦農科創中心預計8月投運

2021年06月04日08: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平谷打造農業旅游網紅打卡地

平谷區金海湖農業休閑景觀公園今年4月建成開放

春天,打卡遍地黃燦燦的油菜花田﹔夏天,玉米地裡的“迷宮”可以來場親子游﹔秋天,這裡的“主角”讓位給了平谷的菊花﹔冬天,被雪景覆蓋的金海湖小鎮,也值得一看……一年四季,結合農作物的生長更迭,在這個剛開放不久的金海湖農業休閑景觀公園裡,全年都能展出不同的美麗“畫卷”。世界休閑大會閉幕后,這個緊挨著主場館的農業休閑公園成為平谷區新的網紅打卡地,也是該區發展“全域旅游”的一個小小縮影。

金海湖農業休閑公園4月開園

文旅小鎮商業街明年開放

“前陣大片油菜花開的時候,客流明顯比往年翻了幾番,確實成為了個網紅打卡點。”在平谷區金海湖農業休閑景觀公園裡,油菜花田剛剛“謝幕”,玉米田迷宮將安排“上任”,工人們則正在澆灌田間五彩的裝點花卉。平谷區發改委主任史立成介紹:“這個公園,在不改變‘農’性質的基礎上,來發展農業休閑旅游功能,是把農業和旅游相結合的一種創新方式,也是破解現代化設施農業收益的一個突破口,結合旅游來實現綜合收益。”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金海湖農業休閑景觀公園,位於金海湖大壩西側,毗鄰世界休閑大會主場館——金海湖會展中心,園區面積超18萬平方米,種植百果、大田景觀作物和特色蔬菜品種進行展示,耕地作物分三茬種植,按季節耕種油菜、春小麥、黑小米、玉米等,及時進行茬口交替,避免土地荒廢。位於核心景觀區的玉米區域佔地近4萬平方米,計劃打造成北京地區最大的玉米迷宮主題游樂區。

除了這一結合農業的景觀公園之外,緊挨著世界休閑大會主會場的金海湖文旅小鎮,今年“五一”期間的游客接待量也實現翻番。作為第三批國家發展改革試點小城鎮,目前平谷區也正在全力重點打造這一文旅小鎮,小鎮規劃集商業、旅游、文化、五星級酒店、精品民宿於一體。五星級酒店、精品民宿、水電氣熱配套設施都已建成,目前2萬平方米的商業設施正在招商引資階段,計劃入駐多個旗艦品牌店,明年就將正式對外開放。

“后休閑大會”發展全域旅游

13個鄉鎮發展精品民宿

“休閑旅游就是慢生活、慢旅游,不是說像原來旅行團那樣到地兒走一圈,而是有很好的住宿體驗,還能欣賞和感受平谷區的若干文化,包括書法文化、楹聯文化、奇石文化等,這些都是平谷特色文化的東西,在北京市也走在前列。”對於休閑旅游,平谷文旅局副局長路大勇談了自己的理解。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舉辦完世界休閑大會之后,結合全域旅游示范區的建設,平谷區還將加快旅游產業的發展。

“結合我們大會主場館的建設,我們還建了音樂分會場、丫髻山分會場,還有大興庄分會場,建了若干個分會場,也是為了更好發展全域旅游,使我們基礎設施、接待設施以及各項旅游接待、娛樂休閑方式整個有一個大的提升,這也是平谷區在好的生態環境下體現的一種休閑理念。”路大勇介紹,休閑大會不只是舉辦一個會的概念,按照“辦好一個會、搞活一座城”的要求,平谷區還將繼續打造全球休閑旅游產業發展對話交流平台、引進休閑會展產業、打造休閑主題會展的地標品牌。據透露,今年世界休閑大會結束后,金海湖主會場已舉辦20多場會議會展活動。從明年開始,這裡每年還將舉辦中國·北京休閑大會。

2019年,平谷區正式成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多年來,通過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平谷區旅游也已逐步從景點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轉變。平谷區《“十四五”時期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在平谷全域旅游發展規劃2035版、鄉村旅游發展規劃、平谷步道規劃三個規劃成果基礎上進行轉化整合,並與2035版分區規劃和108個專項規劃密切進行對接。

據平谷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全域旅游的建設方面,全區開展無障礙環境建設改造工作,全年銷賬無障礙設施點位28條﹔已完成7個星級民俗村的旅游服務設施提升改造項目驗收工作和結算評審工作﹔桃花港灣二期項目峪口鎮密三路段節點建設、“2020世界休閑大會環長城100一期步道及出入口配套設施項目”建設和“紅谷2019年旅游發展項目”,都將於今年年底前完工。

與此同時,全區正在大力推動精品民宿的建設,鼓勵有條件的鄉鎮建立鎮級土地聯營公司,將閑置的集體建設用地統籌使用發展民宿產業﹔引導有條件的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發展創意農業、旅游新業態聚集區﹔引導鼓勵村民利用閑置的宅基地自建或通過村級組織入股等方式,試點先行發展精品民宿。目前,平谷區金海湖鎮、大華山鎮、鎮羅營鎮、山東庄鎮等13個鄉鎮都已相繼發展精品民宿,現有精品民宿134戶。正在改造的精品民宿64戶,計劃建設的精品民宿84戶。

重磅打造“農業中關村”

京瓦中心8月計劃投入運營

“你們現在看到最裡面的那位檢測員,正在測的是蜂蜜的酸度,她剛做完火腿腸的亞硝酸鹽測試﹔中間這位測試員正在用索氏提取法測試豆制品的脂肪含量﹔最外邊的這位正在檢測水質的揮發酚含量……”在益谷研究院的常規理化實驗室門口,院長田禾向北青報記者介紹。在這個今年新成立的研究院裡,感官評價室、標准物質室、無機前處理室等16間專業檢測室、幾十台裝備,以及專業檢測團隊正在同步運轉工作中。

今年4月,由行業“領頭羊”、制定了40多項國家和行業標准的普析通用儀器公司發起,集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中國分析測試協會、中國檢驗檢測學會等國內檢驗檢測“國家隊”成員於一體成立的益谷研究院,專業致力於為農科創提供服務技術支持,並為食品安全監測提供支撐。

“這是個公共檢測平台,直接服務於現代農業。比較有意思的是,平台以區塊鏈為基礎,這裡所有裝備都在互聯網環境下連接在一起,以避免人為的影響,讓檢測數據更為精准。”正如院長田禾的介紹,圍繞農業產業的設備研發創新、檢驗檢測、數據分析、標准化建設,這裡將成為平谷區打造“農業中關村”的重要抓手之一。

2021年3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印發《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方案》,明確提出“把農業科技納入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打造‘農業中關村’。大力推進平谷區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建設”正式納入市委市政府文件報告。按照“十四五”分區規劃,平谷農科創將形成以峪口鎮為核心區、平谷全域為拓展區、以京津冀為輻射區互利共促的總體布局。其中,核心區總面積約1.725萬畝,其中1394畝建設用地獲批為中關村平谷農業科技園區。

在中關村平谷農業科技園區建設方面,目前各項目也有新進展。據平谷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京瓦中心今年將投入運營。目前,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建筑工程已完工,6月底完成機構注冊,8月京瓦中心、中國農大綠色發展研究院、新希望、中智生物農業國際研究院、大偉嘉全基因組選育及無抗健康養殖實驗室、首農未來生物PIC實驗室、國科農研院、農科創投公司等8家單位將實現入駐運營。

此外,佔地90畝的科研總部創新中心,預計於今年年底開工,該中心將引入科研機構和企業總部,中國農大分子育種中心、首農畜禽種業研發平台、中關村前沿孵化平台等機構,已明確落戶。目前,園區的基礎設施和公服配套也在加快建設中:主次干路改造提升(一期)約5公裡﹔園區集中供熱工程11月完工﹔國際化社區佔地90畝,建筑面積8萬平方米,爭取年內開工﹔2套專家小院年內投入使用。

文/本報記者 林艷

攝影/馬平川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