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亮出垃圾分類年度"成績單":念好"分類經"助力創建國家衛生區

2021年05月31日09: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豐台區亮出垃圾分類年度“成績單”

  豐台區盧溝橋街道在21個小區啟用生活垃圾分類驛站,重構資源回收網。攝影:張鵬

  豐台區開展“踐行垃圾分類共建美麗家園”創建國家衛生區志願服務活動。

  2020年5月1日,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一年來,豐台區把垃圾分類這件“關鍵小事”當做頭等大事,多措並舉,推動生活垃圾分類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助力豐台區國家衛生區創建工作,提升全民環保意識。目前,豐台區生活垃圾分類知曉率、參與率顯著提升,生活垃圾處理率持續下降,呈現“兩增一減”的良好態勢,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示范引領帶動分類熱潮

  2020年12月15日,豐台區17個“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小區”“示范村”挂牌,成為垃圾分類“樣板”,盧溝橋鄉周庄子村就是其中之一。在周庄子村每個小區單元門前,都有一個“垃圾分類紅黑榜”公示牌。“這是村民自發做的,鼓勵大家進一步主動參與垃圾分類,養成源頭正確分類好習慣。”周庄子村相關負責人介紹。

  成為“示范村”以后,周庄子村將垃圾分類工作要求納入新版村規民約,運用制度約束引導村民自覺踐行垃圾分類﹔並與專業公司合作,聘請專門的分類指導員,每日定時定點引導村民按條例規定進行分類投放。村裡全體黨員都簽訂垃圾分類承諾書自覺參與桶前值守,黨員的承諾踐諾在村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應,許多村民主動參與到垃圾分類中。

  截至目前,豐台區已經有69個小區、村被市城管委授予垃圾分類示范小區(村)榮譽稱號,通過率達到100%。其中,周庄子垃圾分類示范村堅持“城市微環境”治理模式,小區居民全員參與垃圾分類,投放准確率達90%,桶前值守率達100%﹔政怡家園作為市級機關宿舍垃圾分類示范小區,營造“小而美”氛圍,通過“一個黨員帶動一家人”,籌劃“市花月季進社區”宣傳活動,讓居民從“賞花人”變成“種花人”,“以花為媒”宣傳垃圾分類和綠色生活理念,引領垃圾分類文明新風尚。

  示范村、示范小區帶動了豐台全區的垃圾分類熱潮。數據顯示,2020年5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豐台區共分出家庭廚余垃圾124745.24噸,日均341.76噸,分出率穩定在18%以上。與之相對應的是,全區共處理生活垃圾量同比下降了20.6%。

  設施升級便利分類投放

  流暢的垃圾分類離不開良好的硬件設施。豐台區積極完善垃圾分類設施,共規范設置分類收集容器43496個、分類桶站7796組、分類驛站335處、大件(裝修)垃圾投放點800余處,滿足居(村)民分類投放需求,並借力科技打通垃圾分類交投的“最后一米”。

  豐台區馬家堡街道璽萌公館小區9號樓的陳女士剛剛靠近垃圾桶,桶蓋就自動打開了,垃圾扔進去以后,桶蓋又自然閉合。這是馬家堡街道為方便垃圾分類交投“最后一米”而新引進的“黑科技”。

  通過在普通垃圾桶上安裝人體傳感器與挂鉤,能夠實現居民距離垃圾桶1米時,垃圾桶蓋自動打開,並在15秒后自動關閉,給足垃圾整理、交投、破袋的時間。自帶的語音播報功能實時向居民宣傳垃圾分類的好處與方法,電腦與機械的控制使得垃圾桶蓋升降速度適中,夜晚的LED燈帶自動提供照明。另外,馬家堡街道科學測算了垃圾驛站與居民樓的距離,做到人到蓋開的同時,異味不擾民,語音播報不吵民。“這個感應垃圾桶蓋特別實用,有這麼好的設備和環境,垃圾分不好類,我都不好意思下來扔。”陳女士說。

  優化前端設施的同時,豐台區還強化末端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豐台區循環經濟園運行穩定,生活垃圾處理無害化率持續100%。滲瀝液處理廠二期正式投產。

  齊抓共管深植分類觀念

  2020年5月起,豐台區嚴格執行垃圾分類標准,對進入垃圾樓(房)、中轉站及上門收運的其他垃圾嚴格把關,杜絕混裝混運現象,同時強化聯合管控,共同解決垃圾分類不純淨、不徹底等問題,各街鄉鎮全部組織簽訂四品類垃圾收運合同,以規范促習慣養成,觀念樹立。

  豐台區各屬地還充分發揮樓門院長、社區黨員、志願者、在職黨員等作用,將生活垃圾分類納入社區治理。全區教育系統廣泛開展“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類你我同行”主題實踐活動,並根據不同年齡段學生的認知水平和成長規律,將生活垃圾分類知識與課堂教學內容有機結合,旨在通過“教育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整個社會”。全區賓館酒店住宿業、公園旅游景區等全面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工作,並大力倡導源頭分類、“光盤行動”,聚力行業、產業集群,全面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回收體系助推源頭減量

  垃圾是放錯了位置的資源。秉承這一觀念,豐台區積極培養居民自主分類、主動回收的習慣,促進家庭生活垃圾減量化﹔同時建設可回收物回收體系,促進全品類回收利用。

  豐台區各街鄉鎮通過實地摸排,梳理現有回收站、回收亭、智能回收櫃等多種形式的交易場景,規范管理各類可回收物回收網點,結合新建成的分類驛站、APP或電話預約上門等方式,建立了市場與市民之間的回收物交流通道。

  例如,馬家堡街道、豐台街道結合豐台區青年匯“減小量”綠色小屋建設“高配版”分類驛站,將可回收物回收品類層層細分,高低值應收盡收,大大提高每日可回收物的“成交量”。盧溝橋鄉各社區定期舉行“舊物置換+捐贈”活動,發動中小學生“小手拉大手”帶動家庭積極參與舊物回收,將舊衣物、棉被、舊文具、書包、體育用品、玩具、課外書等帶到活動現場和其他家庭的物品進行置換或者捐贈,倡導並踐行環保理念與公益愛心。通過分類與回收“兩網融合”,豐台區為鞏固生活垃圾長效運行注入了強勁動力。文/魏昕悅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