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區教育整頓成效顯現 59項頑瘴痼疾已全部整改

2021年05月21日09: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密雲區教育整頓成效顯現 59項頑瘴痼疾已全部整改

  本報訊(記者 孫瑩)一邊建章立制整治頑瘴痼疾,一邊深入基層解決群眾煩心事、愁心事、揪心事。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中,密雲區以查糾整改為中心,以提高群眾滿意度為落腳點,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教育整頓工作中,密雲區成立了由區委書記和區長任“雙組長”的領導小組,9名區級領導牽頭負責重點工作,22個部門分頭落實相關任務。區委書記堅持每周專題調度,共研究部署教育整頓工作28次,深入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22個基層單位檢查指導工作。區教育整頓辦採取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的方式抓查糾整改,倒排工期、壓茬推進,共召開17次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重點工作,及時協調解決工作中遇到的難題。

  區委召開常委會,專門研究部署頑瘴痼疾整治工作。對經常性、反復性問題,從制度機制建設上發力,預計形成制度機制成果103項,已完成96項,實現源頭治理。5家政法單位深挖本單位多發性、頑固性問題,共梳理出59項頑瘴痼疾以及286個具體問題,制定了321項整改措施,採取清單式管理、台賬式整改的方式,確保解決一個、銷號一個、鞏固一個。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落實。在線索核查方面,密雲區建立了線索專項台賬,強化線索核查和督辦力度,及時向每名舉報人反饋線索受理和辦理情況,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群眾感受是檢驗整頓效果的最好標准。密雲區下力氣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組織開展英模報告團、法治宣講團、群眾痛點攻堅團“三團下鄉”活動,深入走訪基層群眾,傾聽群眾呼聲,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目前已開展下鄉走訪11場,聽取群眾難題334條,已解決316條﹔開展英模宣講19場,普法宣傳10場,參與群眾7000余人。政法系統制定的60條辦實事清單,53項已經辦結,7項正在推進。其中,區司法局設立“幫辦員”制度,為群眾提供貼心法律服務﹔區法院組建以員額法官領銜的6個辦案團隊,組織開展為期2個月的破解執行難專項行動,集中執結民生案件1500件﹔區公安分局建立車管站“一站式”服務制度,有效縮短辦理時間至3分鐘,高效辦理業務3600余次﹔區檢察院深入落實“四號檢察建議”,對全區所有窨井蓋進行全面安全檢查並加以完善,守護群眾腳下安全……群眾身邊的煩心事、愁心事、揪心事一個個得到解決,有效提升了群眾對於教育整頓工作的參與度、知曉率和滿意度。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