捋順政策變遷 找到關鍵文件

通州永順鎮幾戶居民等了十多年的房本辦下來了

2021年05月17日15:2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等了十多年的房本辦下來了

  一個12345“熱線”,兩吹“集結哨”,查詢十余年歷史資料,終於捋順歷史政策變遷,找到關鍵文件……通州永順鎮幾戶居民等了十多年的房本,終於辦下來了。

  ▎12345接訴

  復興北裡房屋辦不下房本

  3月2日,一則12345投訴件直派通州永順鎮政府——反映“復興北裡房屋辦不下房本”。“這事兒拖了十多年,我們都覺得辦下來的希望不大,我只是還想試一試。”撥打熱線的趙女士說。

  復興北裡是個老小區,建於上世紀90年代。起初房屋的性質是公租房。承租人與當時的通縣楊庄村經濟合作社復興庄分社簽訂租賃合同。

  2005年,根據國家房改政策,承租戶在繳納相關費用后可將房屋變更至個人所有。當時,80戶居民依據政策辦理了房本。另一部分住戶雖然也交納了購樓款、維修基金、應繳房租等款項,但房屋還沒來得及過戶,就卡在了國家政策調整期,始終沒接到辦証通知。當時,屬地政府和村委會也曾多方協調,但一直沒能辦下房本,拖成了歷史遺留問題。

  ▎召開調度會

  捋順歷史原因尋找政策依據

  接訴即辦,事不過夜。接件當天下午6時,永順鎮就召開接訴即辦日調度會,鎮黨委副書記彭凱泉當場就向區不動產中心負責人咨詢政策並提議次日下午開會研究解決方案。次日,“吹哨報到”機制啟動,永順鎮邀楊庄村、復興裡物業管理中心和區不動產中心等部門參加。

  “房產証關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在符合國家政策要求的前提下,能辦理的我們一定辦好。同時,請楊庄村摸排下還有多少戶,能解決的話要爭取一次性全部解決。”會上,彭凱泉一點也沒客氣。他分析,難題的“裉節兒”在於必須要捋順歷史原因,尋找政策依據。協調會后,永順鎮的工作人員立即前往區不動產登記中心,在繁多的歷史資料中查詢相關信息,並聯系當年的經辦人員回憶當時背景細節。

  緊鑼密鼓忙了兩天,曙光初顯。

  “經過查檔,不動產登記中心的工作人員終於確認了歷史背景和政策,辦証也就具備了可操作性。”鎮規劃科的詹超說。大家馬不停蹄,趕緊查詢歷史檔案,梳理遇到相似問題的居民。最終梳理出9戶遭遇辦証難的家庭,按照一事一議的原則進行辦理並統一上報。

  ▎尋找契稅繳納証明

  23天后居民拿到房產証

  又一道難題接踵而來。十多年過去了,房屋價格漲了不少,如今居民辦房本是否需要補繳稅費?

  永順鎮第二次吹響了“集結哨”。這一次,應聲而來的是通州區稅務局,為居民細致梳理相關政策。隨后,楊庄村的工作人員根據稅務部門的建議,開始尋找當年的房屋交易合同和契稅繳納証明。村委會的工作人員有點兒嘀咕,“這些年,村委檔案室搬了好幾次家,這些資料有沒有留存,真沒底”。

  找了整整一周,終於在好幾麻袋的材料中,找到了房屋交易合同、契稅繳納証明這兩個關鍵文件。房產証終於可以辦理了。

  3月25日上午,第一本房產証辦妥,發到了居民手中。此時,距鎮政府接件隻過去了23天。

  此后,不到兩個月,已有7戶居民拿到了房產証,另外兩戶居民因個人家庭原因,通過法律途徑析產后即可辦理房產証。 本報記者 朱鬆梅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