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畢業生入職體檢結果可互認共享

2021年05月16日08: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流程簡化加“孵化”就業舒心又放心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我為群眾辦實事

  求職過程中能否避免重復體檢?“慢就業”的社會保障如何解決?大學生自行創業從哪裡找資金?……這些高校畢業生就業過程中的急難愁盼事,在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實踐中得以解決。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總規模909萬人,同比增加35萬人。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總數25萬,目前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進展總體平穩。而通過對高校畢業生就業走流程,也將為畢業生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就業服務。

  取消畢業生入職重復體檢

  在走流程過程中,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發現,在應聘過程中,各用人單位之間互相不認可體檢結果,高校畢業生在很多情形下需要重復體檢,這就造成了畢業生時間、精力和經濟上的負擔。“於是,我們聯合市教委、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在今年率先取消了本市用人單位錄用高校畢業生的入職重復體檢。”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常規入職體檢結果有效期為六個月,在有效期內,各用人單位可互認共享體檢結果。除特定項目外,用人單位不得要求勞動者重復體檢。

  同時,本市還進一步簡化了就業報到手續,明確非公單位接收北京生源畢業生,取消由本市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在就業協議書上簽章的環節。學校依據就業協議書信息為畢業生辦理就業手續,本市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不得以無報到証拒收畢業生檔案。

  據悉,下一步,北京市將出台更為靈活的引進畢業生政策,助力企業吸引並留住優秀畢業生,實現更好發展。

  “京尤碼”服務企業和學生

  有學生和家長反映,每次參加招聘都要拿著厚厚一摞簡歷實在是不方便。就此, 市人力社保局進一步完善畢業生專屬二維碼“京尤碼”的相關功能。高校畢業生通過“北京市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平台”申請並生成“京尤碼”,可以直接在平台享受求職招聘、申請見習、檔案查詢、政策解答等線上全鏈條服務,同時還可以了解就業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項目信息,根據自身需要選擇參訓項目,免費參加。

  更為方便的是,企業和學生雙方可以通過互掃“京尤碼”的方式互相了解。企業掃描“京尤碼”可以了解到學生的關鍵身份信息等﹔學生掃描“京尤碼”可以了解企業的社保繳納、經營狀況等內容,用人單位和畢業生雙方實現信息、信用互認,而且這些信息都經過了大數據比對,確保准確和安全。畢業生參加招聘會時,隻要有了“京尤碼”,就可以不用再抱著厚厚一摞簡歷了。

  “慢就業”也可以申請補貼

  在對高校畢業生就業走流程的過程中,市人力社保局發現,部分大學生畢業后並不著急找工作,有“慢就業”現象,那麼問題來了:這部分人群的社會保障怎麼解決? 就此,市人力社保局給出解決辦法:先選擇靈活就業。

  “對北京市的高校畢業生,隻要離校2年內初次就業為靈活就業的,不用辦理失業登記,靈活就業滿30天,就可以申請靈活就業社保補貼。申請成功后,可按標准連續享受最長3年的補貼。”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舉例說,今年1至6月,符合條件的畢業生在選擇靈活就業之后,每個月需繳納養老、失業和醫療三項保險費共計1244.39元,其中個人僅需繳納293.39元,剩下的951元全部由政府補貼,補貼額度佔到總保費的76%。“像去年從北京聯合大學軟件技術專業畢業的馬某,目前在抖音公司兼職,從事小視頻剪輯工作,按每條80元計費。他就進行靈活就業社保補貼的申請,現在有了社會保障,解決了后顧之憂。”

  據了解,畢業生申請靈活就業社保補貼還實現了全程網辦。通過“北京人社”微信公眾號、“北京人社”APP、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以及北京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平台等四個渠道皆可辦理。

  以“北京人社”微信公眾號為例,進入“北京人社”微信公眾號后,點擊“微服務”—“辦理服務”,再點擊“靈活就業申請”,注冊登錄后,按照提示信息即可完成相關申請。

  大創板為創業“插上翅膀”

  圍繞支持大學生創業,市人力社保局與市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依托本市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北京四板市場),在全國首創“北京市大學生創業板”,也就是大創板。

  大創板著力打造“進口有政府服務,出口有市場承接”的“政府+市場”雙輪驅動工作模式,針對大學生創業面臨的融資難、資源少、能力弱等突出問題,充分發揮政策資源和市場化專業服務作用,提供公益性、專業性和定制化的免費創業孵化。為大學生創業企業提供挂牌展示、股權和債權融資對接、規范治理、培育孵化、股權管理、轉板上市等專業化服務。

  截至去年底,大創板展示企業數量累計達到147家,注冊資本累計超12億元,企業累計融資額超10億元,帶動就業人數超2500人。文/本報記者 解麗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