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環路最高標准“禮遇”騎行人

2021年05月15日10: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二環路最高標准“禮遇”騎行人

  本報記者 孫宏陽

  從人讓車,到車讓人,自行車道從壓縮到拓寬……北京二環路正在為市民帶來全新的騎行體驗——

  機動車道“瘦身”﹔全線精打細磨優化騎行路線﹔路口騎行一次左轉大大提速﹔立體反光道釘、柔性隔離樁、機動車停車讓行提示、首次應用的自行車優先標識,細微處體現著對騎行路權最高等級的保障。

  去年10月底,市公安交管局會同市交通委、東城區、西城區政府啟動二環輔路慢行系統優化改造,夜間施工、分段推進。記者從市公安交管局獲悉,優化改造工程已覆蓋二環路全線,形成閉環。二環騎行改造經驗將向其他城市道路推廣應用。

  壓縮機動車道讓出騎行空間

  南二環左安門西濱河路,成片連續林蔭下,平整的自行車道向前延伸。正在騎行通過的張先生說,現在跟朋友並排騎車,或者超車,都不用借機動車道了。去年10月底開始,通過一個個夜晚的施工改造,二環自行車通行空間悄悄擴容了。

  “這段自行車道寬度從2.5米增加到3.5米,多的這一米空間,是從兩條機動車道擠出來的。”東城交通支隊交通秩序管理大隊民警凌博介紹。

  西二環月壇南橋下,過去僅有2.2米寬的自行車道也拓寬至3.6米。按照“機動車道應壓盡壓、非機動車道宜寬則寬”的原則,機動車道“瘦身”路段將貫穿二環全線,改造路段非機動車道普遍達到3米以上。

  “拿西二環來說,過去20年間,自行車道經歷了從被壓縮到拓寬的轉變。這個轉變來之不易,讓人欣喜。”清華大學交通研究所副所長楊新苗表示。此次二環路車道寬度、數量上的“洗牌”,適應了市民日益增長的騎行需求,對於緩解大城市核心區交通擁堵具有重要意義。

  反復“刷”二環打磨標線設置

  機動車道“瘦身”,繁忙的二環路高峰期會不會更堵?第三方評估數據顯示,改造后,機動車通行速度反而提升了,外環早高峰通行時速從25.4公裡提升至28.4公裡,內環從27公裡提升至29公裡。“從效果來看,由於自行車不再頻繁借道機動車道,對機動車干擾減小。機動車道縮窄后,駕駛員注意力更集中,減少了並線行為。”市交管局秩序處優化科副科長李磊介紹。

  沖突節點的減少,讓駕車、騎行都提速了。

  在復興門橋南,西二環南向北方向,公交車停靠處進行了改造,過去公交站前三條機動車道縮減成兩條,在公交車停靠區外側增加了獨立的非機動車道,公交車進站時,騎行人不必再停車等待或者繞道機動車道了。這樣的改變,在二環沿線多個公交站位置都能看見。

  改造過程中,李磊和同事們數次騎車“刷”二環,通過親身體驗,消除騎行人可能碰到的坎兒。南二環陶然橋東側,過去車流交會處設置的導流帶從外側挪到了機、非車道中間,非機動車道被捋直了,騎行人不必再走“Z”字繞個彎兒。廣安門橋下環島處,進出環島的騎行路線也進行了優化,直角彎兒變成了更符合騎行習慣的弧線。“我們按照騎行習慣先捋順騎行軌跡,再去明確機動車軌跡,劃定引導標線。”

  一次左轉為騎行過路口提速

  此次二環改造中,月壇北橋、月壇南橋路口陸續創新交通組織方式,實現騎行過路口一次左轉。

  西二環月壇南橋路口,左轉和直行右轉自行車也有了分道線,前方信號燈杆上多了兩塊騎行信號屏,左轉、直行“指令”一目了然。左轉綠燈亮起,市民沿著引導線一次就可以從橋下穿過二環來到路的斜對面,通行時間縮短了30多秒,更避免了因為拐直角等紅燈,阻礙南北向非機動車道的尷尬。

  更貼心的是,信號燈配時也進行了優化,非機動車直行綠燈亮起15秒后,機動車右轉黃燈才開始閃爍允許右轉,給騎行人充足時間通過路口,也避免右轉車輛干擾騎行人和行人過馬路。市公安交管局科信處副處長朱林介紹,持續到6月底的改造中,官園橋等三四個橋區也將陸續實現自行車一次左轉,“在此基礎上,還將加入車流量感應裝置,在低峰時自動調節信號燈配時,讓市民騎得更暢快。”

  應用創新標識保障騎行路權

  南二環陶然亭橋東側,交叉口處機動車減速讓行標識變成了停車讓行。“從‘減’到‘停’,一字之差,卻高出一個級別。”

  李磊向記者展示了多項精細化措施——地面上一連串立體反光道釘將機、非車道隔離,夜裡還能發光警示,機動車“越線”軋上去會產生顛簸﹔南二環由於跨河橋區非機動車掉頭距離太遠,機動車道內側設置了一段反向非機動車道,為了確保騎行安全,交管部門在重要路段增加了橘紅色的柔性隔離樁,交叉口隔離帶上增加了夜間閃爍的自行車標志屏。

  在通行條件“先天不足”路段,為了保障騎行人路權,交管部門也想出了新點子。朝陽門橋下,二環南向北方向輔路上,自行車“紅毯”上多了一個新標識,大大的圓形藍色背景上,自行車、小汽車標識“同框”,自行車位於小汽車標識前方。“這是自行車優先標識,首次應用在城市道路上。”李磊介紹,此標志允許機動車在讓行自行車的前提下,借道行駛。

  這些對騎行人最高標准“禮遇”,未來將向其他城市道路推廣。目前,交管部門正在編制“北京城市道路非機動車道交通組織設計指南”,二環騎行改造的經驗,將為北京既有道路慢行系統優化提供范本。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