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217处电子眼今起拍“不礼让” 同时增加对行人闯红灯的管理

2021年08月11日15:1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217处电子眼今起拍“不礼让”

  在安装了电子眼的虎坊桥路口,交警也增加了执勤力量,斑马线上行人、电动自行车有序通行。

  通州新华大街和新华北路交叉路口,虽然没有安装电子眼,但有交警值守处罚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记者上午从市交管局了解到,“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电子眼公示期已满,自今日起开始投入使用。凡被拍摄到的车辆,司机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警方特别提示,处罚“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并不只限于电子眼拍摄这一种手段,更不会只限于公示过探头的217处路口,全市任何地方出现此类违法,都会被罚。

  有探头路口

  三个车道齐让行

  记者发现,在安装了探头的两广路部分路口,今晨增加了执勤民警。

  民警在转弯车与人行横道交界的位置上进行引导,路口的行车秩序明显改善。一位女士骑电动车进入路口,突然红灯亮起,前方车流已至,三个车道的机动车主动减速让行,这位女士平安到达了路口另一边。

  无探头路口

  交警录下违法行为并处罚

  记者了解到,除了使用电子眼手段之外,北京交管部门也已通过其他方法,对“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违法现象进行处罚。

  昨天的早高峰,记者在通州区新华北路与新华大街交叉口看到,路口已增设非机动车的行驶方向标线,增加了可移动的推拉门,四个路口地上都有“礼让行人”的警示语,两名交警和多名协管员正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

  通州交通支队表示,交管部门不会只靠电子设备,还会充分运用其他手段,促进“机动车礼让行人”的行车规范尽快在北京成为司机们的驾车习惯。一辆黑色轿车从新华北路右转进入新华大街,在人行横道上从几名行人中间强插进去,路侧的交警手持摄像机,将全部画面拍摄下来。“马上就对这辆车进行处罚。”通州交通支队潞河大队副大队长王艳中说。

  同步治理

  加强对行人闯红灯的管理

  除了处罚违规的机动车,交管部门也采取积极措施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记者发现,在通州区新华北路与新华大街交叉口,非机动车道上安装了可移动的推拉门,红灯时推拉门可封闭多半条车道,只留下空间供骑车人右转。潞河交通大队警长卢大伟告诉记者,刚安装推拉门时,有些骑车人不适应。“大伙儿之前习惯了越线停车,但是只要自行车越线,就会影响路口通行效率。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骑车人逐渐适应了。”卢大伟说,今后一段时间,在处罚“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的同时,还会增加对行人的管理,尽可能减少行人闯红灯的情况。“执法也不会仅限于城区,在其他路口路段,只要发现问题,交警一样会重点执法、治理。”本报记者 安然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