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問題

2021年05月07日14:2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問題

  本報訊(記者劉菲菲 武紅利)昨天上午,本市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推進會。市委書記蔡奇強調,“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也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提出的“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要求,始終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切實解決市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走向深入,讓市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出席。

  蔡奇指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就是踐行初心使命,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問題導向,確保取得實實在在成效。全面落實中央部署的重點任務,結合北京實際,找准發力點,一一抓好落實。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辦實事,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辦實事,積極改善郊區農村農民生產生活條件﹔圍繞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辦實事,聚焦“七有”“五性”下大力氣補短板﹔圍繞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辦實事,讓群眾少跑腿﹔圍繞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辦實事,不斷提高基層治理和服務群眾的成效和水平。

  蔡奇強調,“接訴即辦”是我們服務群眾的重要載體,要用好這個主抓手,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有一辦一,樹牢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鮮明導向。深化主動治理、未訴先辦,以“小切口”撬動“大變化”,補短板、強弱項,集中破解共性難題。各級各部門要爭先恐后、力爭上游,不斷提高為民辦實事能力和水平。聚焦“每月一題”,分類施策、標本兼治,破解房產証難辦、預付費行業監管、房屋維修、老舊小區改造等一批高頻問題,集中取得階段性成效。

  蔡奇強調,實事辦得好不好,群眾說了算。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領導干部帶頭用腳步丈量一線,瞄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研究建立重點民生項目和實事清單,集中力量挂賬解決。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緊緊依靠群眾,讓為群眾辦實事在陽光下運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完善長效機制,切實把好事辦實、實事辦好。

  蔡奇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壓實主體責任,各級“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直接抓。廣泛宣傳發動,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挖掘基層經驗做法和感人故事,營造為民辦實事的濃厚氛圍。把實踐活動同抓好“一個開局”“兩件大事”“三項任務”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區本單位中心工作結合起來,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

  會議傳達了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部署了《關於在全市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關於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推進“接訴即辦”解決重點民生訴求的工作方案》。

  市領導魏小東、莫高義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市有關單位、各區及鄉鎮街道、市管企業、市屬高校主要負責同志通過視頻會議形式參加。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