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草產業研究院在延慶揭牌成立

2021年04月29日10: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 (尹星雲)4月28日,北京延慶區人民政府、北京農學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暨延慶區中藥材標准化建設產業論壇在延慶召開。數十位中醫藥研發、種植和流通領域的專家學者和高端人才來到延慶,與延慶區相關部門、各個鄉鎮、專業合作社代表及本地園藝產業代表企業共聚一堂,為延慶中藥材標准化建設發展出謀劃策,共謀延慶園藝產業新發展。

中藥材標准化建設產業論壇以“踐行‘兩山’理念,建設最美冬奧”為主題,邀請了四位專家,分別圍繞中藥材標准化現狀與未來發展趨勢、都市農業潛力行業,中藥材生產關鍵環節規范化、中藥材產業發展前景等主題作了專題講座,從政產學研不同維度,對中藥材標准化建設的政策基礎、市場前景、種植關鍵技術和下游收購等產業鏈各環節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

據悉,延慶現有中藥材種植以黃芩、五味子、蒼術、射干等為主,共計29種,面積一萬余畝,分布在13個鄉鎮。本次提出將探索中藥材標准化建設或將成為延慶現代園藝產業的又一突破口。

作為本次活動的重頭戲,延慶區政府與北京農學院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北京香草產業研究院”也正式揭牌在延成立。雙方將圍繞優質資源引進、綠色發展研究、都市農業增效及人才培養培訓,進一步發揮北京農學院國際交流、科研創新及高校資源優勢,在延慶深入探索“兩山”理念的有效轉化。

未來,雙方將以共建北京香草產業研究院為先行示范,打造以北京農學院為功能性成分研究及質量標准制定中心、以延慶區井庄鎮為新品種種植示范及產量評估中心、以延慶區大庄科鄉為產業關鍵技術研發及培訓基地、以北京世園公園為終端產品展銷及科技交流平台的香草產業,推動園藝產業發展新突破。

下一步,延慶區將精准發展現代園藝產業,在香草產業和中藥材標准化建設等細分領域深耕,凝聚優秀科研專家、教授,通過產學研融合發展,帶動地方經濟發展,促進農民致富增收。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