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智能垃圾分類驛站上線 讓垃圾分類變得更時尚

2021年04月22日11: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尹星雲)4月21日,在北京石景山區建鋼南裡社區西院的出入口,一座時尚的“分類驛站”吸引了來往居民的注意。這是八角街道在垃圾分類試點社區設立的“智能式生活垃圾分類驛站”,實現了對社區生活垃圾全品類的“一站式”管理,在為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時,也讓垃圾異味不再外漏。

據悉,垃圾分類驛站主要由垃圾投放區、功能區、洗手區、宣傳區四部分組成。主體部分設置了1個廚余垃圾、1個可回收物、2個其他垃圾,以及有害垃圾過期藥、電子垃圾、廢棄電池投放口,上方還設置了電子屏幕,循環播放垃圾分類宣傳語,搭配頂端的“北鍋小區西院垃圾分類驛站”標識,讓社區垃圾分類驛站更有辨識度。此外,設置了洗手池,不僅為居民提供了投放垃圾后及時清潔雙手的便利體驗,達到了全程零污染投放的效果。

垃圾分類驛站區別於普通垃圾桶的地方是它的智能化,居民可通過“智能垃圾分類居民卡”刷二維碼開啟投放門,進行垃圾分類投放及積分,也可通過箱體上對應投放口的按鈕開啟投放門分類投放垃圾,打破了傳統的扔垃圾要先去摸蓋子、一隻手扔垃圾不方便的問題,從而實現對生活垃圾投放的封閉式管理。垃圾驛站內設有滿溢、煙感報警,當垃圾桶達到80%容積,及其內溫度達到70℃、出現明顯煙霧時,就會通過手機客戶端向小區垃圾分類指導員發出探測預警,提醒其及時清理。垃圾分類指導員時刻對投遞過程進行管理,並避免安全隱患的發生。

據建鋼南裡社區黨委書記屈璠介紹,經過前期垃圾分類的宣傳引導,社區由最初的5處垃圾投放點合並為1處綜合垃圾回收站,騰出2個車位和一處閱報欄空間,“撤桶進站”后的改變讓居民看在眼裡、美在心裡。此外,社區還設置了大件垃圾存放處,規范垃圾投放、提升環境水平,整體垃圾分類工作得到了大家的廣泛支持。

“智能垃圾箱分類明確,設備投放操作很簡單,老年人也一樣能熟練使用,把不同的垃圾放到不同的箱子,還能兌換日常生活用品,小區內看不見垃圾,大伙兒都願意參與進來,為環保出力,讓社區生活環境更美”。社區劉阿姨說道。

“通過這個垃圾分類,分得特別清楚,干淨衛生,各方面都挺好的。過去垃圾桶得掀蓋,這個直接一放,還挺好。”社區趙師傅高興地說道。

自垃圾分類實施一周年以來,八角街道不斷創新垃圾分類新方式,通過學習培訓、宣傳指導、黨員帶頭、樓門包干、“垃圾投放二維碼”、積分兌換制、“垃圾分類驛站”、“桶站值守”、“上門回收”等多項舉措並行,有效實現了居民從不願分、不會投到主動分、有序投的轉變,讓“垃圾須分類、投放定時點、分類可積分、積分可兌換、兌換可獲益”的理念深入人心。下一步,八角街道將不斷完善垃圾分類設備的配置與垃圾分類督導員的配備,通過形式多樣的宣傳與行之有效的督導相結合,有效提高轄區居民的垃圾分類知識水平,強化居民垃圾分類意識,引導居民從源頭上做好垃圾分類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