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 辦實事】

古韻新生 北京胡同小旅館變身“民國風”精品公寓

池夢蕊

2021年04月21日16: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東四78號精品公寓。 金隅集團供圖

西鄰東四北大街,有這樣一座民國風小樓。不少游客和市民路過,都不禁駐足觀看、拍照留念。這是金隅集團旗下第一個位於北京市核心區“歷史文化保護街區”的民國風主題服務式公寓項目——東四78號精品公寓。

公寓內的角落展現著老北京的歷史韻味 金隅集團供圖

東四三條至八條胡同是首批中國歷史文化保護街區,東四78號精品公寓就位於東四四條78號,佔地約1300平方米。走入院子,院內布局規整,戶型方正,民國時期的建筑風格原生態地還原了四合院的風貌,院子裡的石桌石椅,每個角落都展現著老北京的歷史韻味。

“這個院子可有不少歷史故事。”東四78號院項目負責人周楠介紹,東四四條78號原為愛新覺羅·毓朗府邸的一部分,由其后人居住,民國時期該區域曾租與“京劇冬皇”孟小冬。“78號院所在的這一片東四胡同片區,從元至清,居住著很多皇親國戚、朝臣商賈、學者伶人,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和文化氣息。”

據了解,上世紀80年代,東四四條78號院為金隅集團所屬部分二級單位辦公用房,后來作為小旅館用於出租經營,項目原建筑外觀破舊不堪,嚴重影響了保護街區胡同合院形象。由於人員混雜密集,私營單位缺乏專業性管理,項目消防、安防配套設施不健全,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

東四四條78號院改造前。金隅集團供圖

2018年,東四78號院“騰籠換鳥”開始啟動。金隅集團積極利用疏解騰退出的土地房產發展培育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新產業、新業態,組織專班經多次協調對原租戶進行了清退。

在深入挖掘該項目的歷史文化淵源並多次征求屬地政府、街道意見,結合“國風靜巷”街區風格,金隅集團投資2200余萬元按照民國建筑式樣打造合院精品服務式公寓,使之成為集中呈現胡同肌理、文化風貌的品牌項目。

去年9月,東四78號精品公寓整體完工並試營業。煥然一新的東四78號精品公寓配備14套服務式公寓,一層和二層各7間,房間面積從18平米至106平米大小不等,裝修風格從中式的穩重到歐式的精雅,復式兩居的淡然沉靜至開間的極簡輕奢,無不在向人們訴說著厚重的歷史底蘊和創新融合的文化體驗。“由於房屋設計是中、西方兩種風格,我們特意選擇了中、美兩家設計公司,配合著來設計,最終呈現出中式和歐式兩種裝修風格。”周楠說。

中式風格房間。 人民網 池夢蕊攝

步入公寓大堂,民國風的裝修風格映入眼帘。周楠介紹:“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公寓前台大堂,我們希望把這個區域打造成‘城市會客廳’,日常可以作為屬地高質量、高規格文化活動的支持,為深入挖掘文保區歷史文化底蘊,開展文化宣傳和交流提供場地。”

寬敞明亮的公寓大堂。 人民網 池夢蕊攝

同時,院子內還配備書吧、藝術展廊等多個極富歷史韻味的休閑空間、加入了健身房、早餐廳等融入現代生活的公共空間。“我們和酒店的一大區別就是房間內配有廚房,還配備直飲水、電磁爐、微波爐和餐具,租客可以自助烹制佳肴。真正的能做到‘拎包入住’,極大程度提升了居住體驗,現階段已成功吸引多家知名公司外籍高管入住。”周楠說。

公寓配備的書吧。 人民網 池夢蕊攝

“胡同停車難也阻止不了‘老外’想住進北京胡同的心。”周楠笑著說。胡同停車難,更沒有固定車位。住在公寓的車企外籍高管,為了能住在胡同公寓裡更方便,夫妻倆各買了一輛電動車,每天騎行穿梭在胡同,和大爺大媽熱情地打招呼,既真正融入了胡同生活,也為北京綠色出行做了一份貢獻。

東四四條78號院露台。 人民網 池夢蕊攝

東四78號精品公寓項目是北京金隅集團積極響應北京市“疏整促”號召,在北京市場內首個將服務式公寓內容帶入合院項目的民國風格 “精品服務式公寓”。“在鼓樓大街附近的趙府街20號,我們正在規劃一個胡同風格的精品酒店,不久將和大家見面。”周楠說。

未來,金隅集團將加快存量資產升級改造步伐,嚴格按照首都“四個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在城市建設發展方式由依靠“增量開發”建設向“存量更新”轉變的大考中,承擔市屬國企應有的社會責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