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為懷柔中小學校配齊科技副校長

2021年04月16日16: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科技創新賦能教育事業發展。4月16日,懷柔區第二批中小學校科技副校長聘任儀式舉行,35位來自中國科學院大學、中科院在懷科研院所、科創企業的教授、研究員和工程師,受聘為懷柔區第二批中小學校科技副校長,至此實現全區中小學科技副校長全覆蓋。

受聘的科技副校長將利用專業優勢及自身影響力,協助學校制定符合本校實際情況的科技教育發展規劃﹔指導學校、教師開展科技教育工作及社團活動﹔對學校科技教育特色項目及科技節相關賽事提供指導﹔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為學校引進優質科技教育資源,通過“科學家走進來,教師學生走出去”等方式,幫助學校搭建高端科技教育平台。

此外,科技副校長將幫助學校提高科教意識與水平,拓寬科教眼界與思路,促進科教創新工作發展。每月至少一次走進學校現場辦公,每周至少一次通過電話、郵件、微信等與學校順暢溝通,為學校出謀劃策、為師生答疑解惑。

據了解,2019年底懷柔區聘任中國科學院大學17位教授、博導為首批科技副校長。一年多來,科技副校長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形式,為懷柔區教師、學生培訓、講座、指導50余次,近萬名師生受益。“科學家一直是我心中的偶像。他們走進校園給我們做《美麗銅話》《調皮的小行星》這樣的專題講座,特別淺顯易懂,能引領我們更好的進入科學世界。”懷柔三小學生劉沛森說。

中國科學院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沈海華,在高等教育戰線上工作近20年,對於自己“跨界”參與基礎教育,他表示十分榮幸。“我已連續被聘為科技副校長,去年我協助實驗二小懷柔分校制定了完善的科普工作計劃,設置了小學Python編程課程。應該說,從青少年時期為高素質人才打下堅實的科學基礎,培養和開發青少年的科學精神、創新能力和實踐操作能力,對我國科技創新后備人才培養至關重要。”

“我們將借助中科院的資源優勢,努力提升師生實事求是的科學素養,培養他們勇於探索的科學態度,用科技撬動教學質量提升,讓科技成為教育創新的動力源泉,成為教育的一張靚麗名片。”首都師范大學附屬紅螺寺中學校長盧國東表示。

據悉,相比首批,本次聘任的科技副校長身份更加多樣化。不僅包括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還包括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等相關院所的研究員和科創企業的高級工程師。

這一變化折射的是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不斷加快建設取得的成績。目前,“十三五”設施平台全部開工,北京雁棲湖應用數學研究院、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成功落地,德勤(中國)大學簽約落地。圍繞“科學+城”,懷柔的城市綜合服務功能日益完善。

“在此過程中,提升教育質量不僅是滿足全區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內容,更是突破科學城建設的關鍵支撐。”懷柔區委書記、懷柔科學城黨工委書記戴彬彬表示,“聘任科技副校長、推動科技資源開放共享,是聚焦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需要、積極提升區域教育質量的有力抓手,也是深化院地、校地合作的重要實踐。”

下一步,懷柔區委教育工委、區教委將不斷與中科院各科研院所、國科大及高新技術企業深度探索合作,統籌融合科技教育資源,逐步形成懷柔科技教育課程及資源體系,為全區科技教育提供智力支持和引領,打造從幼兒園到高中乃至終身學習科學的長效機制。“厚植科技公民素養從娃娃抓起。我們將厚植科教基礎,培育創新土壤,推動全區中小學科技教育高質量發展,打造懷柔科技教育精品名片,助力懷柔教育及民生事業發展,為百年科學城建設作出新貢獻。”懷柔區委教育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張佳瑋 鄭秋穎)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