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北京朝陽站 乘客為啥要冒險走上高架橋和汽車搶道?

2021年04月16日08: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進出北京朝陽站,乘客為啥要冒險走上高架橋和汽車搶道?

  北京朝陽站是北京鐵路樞紐六大主站之一,主要通行東北方向高鐵列車、普速列車和市郊鐵路東北環線,今年1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隨著來此乘車的人越來越多,最近,一些乘客反映,由於站外配套工程尚在施工,周邊缺乏引導標識,再加上手機導航存在偏差等原因,往返於姚家園路和北京朝陽站的乘客往往會轉向。很多人為了進出站,隻得走上僅供機動車通行的高架橋。

  高架橋上人車混行

  姚家園路位於北京朝陽站南側,與車站直線距離不足800米。4月11日上午,一波接一波背著包、拉著箱的乘客從周邊的公交站匯聚到了姚家園路與華文西路的交叉口。

  “勞駕,請問去北京朝陽站怎麼走啊?”看到路口東北角處戴著袖標的志願者,不少乘客上前打聽進站的道路。“沿著便道一直往東,走到頭再往北就到站了。”聽到指引,乘客們紛紛加快腳步,向東前行。

  跟隨其中一波乘客一路向東,走到便道的盡頭處,一座高架橋赫然出現在了記者眼前。高架橋后方不遠處,北京朝陽站清晰可見。高架橋東西側各有一條便道,正當乘客陷入“二選一”的猶豫之時,一位由此經過的居民給出了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答案:要想進站,隻有順著高架橋走上去。

  記者注意到,高架橋西側的道路尚未打通,盡頭處還豎立著藍色的圍擋。而東側的道路則直通北京朝陽站的地下停車場。似乎確如這位居民所說,乘客要想步行進站隻有走高架橋這一條路。

  雖然此時高架橋上機動車來往不斷,橋的起點處還豎立著“禁止行人通行”的交通標識,但在看到其他人陸續上橋並確認了手機導航后,這波乘客也拎著行李向高架橋進發。

  機動車看見路上出現的行人,紛紛減速。為了保持安全距離,不少車輛都壓著路中央的白線,跨著兩條車道行駛。

  在高架橋上記者看到,這裡與北京朝陽站南側的落客平台相連。除了准備前往站台乘車的乘客,不少出站的乘客也會沿著高架橋步行出站。高峰時段,常有數十名行人在高架橋上與機動車混行的現象。

  (每天都會有不少乘客混在車流中,沿著高架橋步行進出站。)

  (一些周邊居民也把高架橋當做活動場地,在橋上散步遛狗。)

  不僅如此,高架橋上除了進出站的乘客外,還可以看到快遞外賣車、電動三輪摩托以及周邊居民的身影。一些居住在附近的人不單帶著孩子和寵物來此散步,甚至還緊貼著不到半人高的護欄眺望朝陽站,讓人看得膽戰心驚。

  (從高架橋步行進站,此前曾被導航APP當做最優路線推薦給乘客。)

  多原因導致乘客步行上橋

  根據北京朝陽站內信息顯示,目前,該站僅有東廣場可作為乘客步行進出站的正規出入口。車站南北兩側的高架橋按規定僅供機動車行駛。

  在與多位乘客及引導志願者、周邊居民交流后,記者發現,乘客之所以選擇通過高架橋步行進站,是因為朝陽站外尚在施工、周邊缺乏引導標識,以及手機導航存在偏差等多重因素導致的。

  “手機導航提示,讓我坐地鐵7號線換乘14號線,在金台路下車。隨后在金台路口北乘坐619路公交車,至姚家園西口站后步行進站。”乘客王先生反映,自己第一次來此乘坐高鐵,下了公交車后,周邊沒看到進站的指示標識,於是,在路人和手機導航的引導下,不得已走上了高架橋。

  記者打開多款導航軟件發現,當乘客起點位於北京朝陽站東側或北側區域時,導航會正確地把乘客引向北京朝陽站的東廣場處。但是,當乘客想要從西側或南側進站的話,導航默認的下車地點則多為姚家園西口公交站,然后步行線路就會顯示為經高架橋進站。

  姚家園西口公交站附近,一位正在值守的志願者告訴記者:“東廣場南側道路目前還無法通行,從這裡經由東廣場進站需要向北繞行大半個車站,全程近3公裡。即便是在沒有行李的情況下,步行也需要花上三四十分鐘,而穿行高架橋全程僅800米左右。”

  朝陽站正優化方案 地圖導航已更正

  高架橋上車來車往,無論是對正常駕駛的司機還是冒險上橋步行的乘客,都存在不小的安全隱患。對此,北京朝陽站工作人員表示,在周邊交通服務方面,目前已有專194路、專195路、413路、911路及夜13路在內的5條公交線路。

  其中,413路增發北京朝陽站至地鐵14號線東風北橋站區間車,專194路增發北京朝陽站至地鐵6號線青年路站區間車。針對乘客進出站不便的問題,目前多個部門正在協調研究,計劃對乘客步行及乘車流程線路方案進行優化,並增設相應的指示標識,預計“五一”出行高峰到來之前,站區周邊的通行情況會有一定程度改善。

  就手機導航APP將步行路線導向高架橋的問題,記者也聯系到相關APP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表示,目前APP工程人員已經針對這一情況,在后台進行了優化和更正。隨后,記者再次打開相關APP后發現,經由公交和步行前往北京朝陽站的默認終點已被設置為北京朝陽站東廣場進出站口。市民如跟隨導航前往車站,不會再出現被引導至高架橋通行的情況。

  (目前,乘客需要從姚家園路沿線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北京朝陽站時,可按上圖線路步行進站。)

  記者現場體驗發現,當旅客需要從姚家園路沿線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北京朝陽站時,可根據所乘線路選擇在姚家園西公交站、姚家園東公交站或姚家園北公交站下車。下車后,沿青年北路向北步行至姚家園北路路口處向西,即可到達北京朝陽站東廣場行人進站口,全程約為1.3公裡。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