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北京站增设电梯启用 乘客进出站不再拖着行李爬楼梯

2021年06月29日16:1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地铁北京站增设电梯今天启用

  本报讯(记者李博)今天起,地铁2号线北京站新增设扶梯投入使用,携带行李换乘的乘客不再需要负重爬楼梯了。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站地铁站内看到,站厅西侧新安装的扶梯已经投入运营,带着箱包的乘客大都选择了使用扶梯。地铁建国门站区副站区长张继国介绍,北京站地铁站以火车站的长途换乘客流为主,承接北京火车站落客客流量的70%,平日客流量就达9万人次左右。由于该站建设较早,站台两侧都是步行台阶。为解决携带行李乘客的出行难题,北京地铁公司决定加装电动扶梯。

  老站加装扶梯,困难不少。据施工人员介绍,原有台阶宽度仅有5.4米,在有限的空间内实施工程,将占据原有的楼梯行走空间,施工期间会对乘客出行造成一定的影响。

  改造方案几经论证,今年3月,北京站站台至站厅加装扶梯工程正式启动。为不影响正常运营和乘客出行,工程分两阶段进行,分别在东西两侧站厅至站台处各增设一部电动扶梯。目前,车站西厅(A、D口方向)扶梯加装施工改造已经完成,东侧扶梯加装改造初步计划于7月6日至8月25日进行。改造后站厅到站台楼扶梯最大通过能力较之前提升3.9%,既解决了携带大件行李乘客进出站不便的问题,也提升了车站服务能力,乘客不必再拖着行李爬楼梯了。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