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磚蓋老磚“貼皮”又“掉皮” 胡同修繕能否少些糊弄?

2021年04月15日15:3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胡同修繕能否少些糊弄

  鑽進北京老胡同,一磚一瓦都向人們講述著歲月沉澱的故事。但近幾年,有些胡同修繕“貼牆皮”,如今這些貼上的牆皮又出現了脫落。

  昨天,記者走訪發現,壽長街胡同和壽長街二條、三條、阡兒胡同都出現類似問題。

  壽長街胡同一處牆面貼磚脫落。鹿楊 攝

  危險

  數百米胡同四五處貼磚剝落

  走進壽長街胡同,記者看到,在這條長271米的胡同裡,就有四五處牆面貼磚大面積剝落。在最南端的胡同口,可看到一處“掉皮”最嚴重的牆面。這面牆隻有右上角還粘有一些灰磚,其他部分灰磚都已經剝落,露出了內層的基底。就基底情況來看,縫隙很大,顏色也不統一,甚至有的部分基底都已剝落,能直接看到最裡層的水泥。走近細看,殘留的灰磚厚度隻有半個指節。

  為什麼這條胡同的牆面會大面積“掉皮”?記者採訪了幾位居民。“磚裡頭都是空的,您拿手敲敲就知道,能不掉嗎?”在兩座四合院的交界處,記者看到,磚片和粘磚基底之間確實不夠貼合,最裡層的水泥也沒有涂勻,搖搖欲墜的表層灰磚似乎稍微使點勁兒就能掰下來。

  “我們這條胡同大概是六七年前統一貼的磚,后來陸陸續續一直在掉,掉了貼,貼了又掉,幾乎就是這種狀態。”一位正在遛彎的居民告訴記者,“還有一次掉下來的磚太多,把車都給砸了,這要是砸到人可不得了。”順著這位大爺指示的方向向北走,記者看到了一面剛修復的牆,一半灰色一半白色,跟四合院的整體風貌很不相稱。就在這堵牆的對面,還能明顯看到一些磚片也鼓了起來,隨時可能掉落。

  探因

  專家推測因施工質量不佳

  隨后,記者又來到了壽長街二條、三條和阡兒胡同,這裡雖然沒有見到大面積的磚片剝落,但是掉磚現象也並不少見。

  壽長街二條一戶四合院的入口處就掉了一片磚,由於掉磚的位置就在入戶門上方,繼續脫落的話很有可能砸到行人。在阡兒胡同,從一處大門上方掉磚的地方還能窺見這四合院本來的牆體面貌,灰色磚片下是一層白色牆面,白色牆面下隱隱露出一層紅磚。

  對於胡同牆面貼磚脫落的問題,多年從事胡同修復工作、目前擔任東四胡同修復的首席設計師時亮告訴記者:“這與施工質量有很大關系,質量好的情況下,一般8至10年磚是不會大面積脫落的。”時亮表示,該胡同在施工時沒有將基層完全剔除掉,並且很有可能在冬天施工,導致粘磚片的材料還沒有干就被凍住了,天氣轉暖材料化開就會造成磚片脫落。

  修舊

  胡同修繕要敬畏每段歷史

  記者走訪發現,在老城修繕整治施工過程中,很多胡同貼的都是新的仿古磚,原始牆面無跡可尋。而對於貼磚這種胡同修繕的方式,時亮說:“在外牆上貼新磚的做法,是比較粗暴的修復手段。”

  近些年,時亮在修繕東四三條至八條胡同的時候,隻對極度破損又不能拆改的胡同牆面進行了貼磚處理,而對於其他有保存意義的牆面則採取“磨”的方式,將原本損害磚塊的涂料磨除,露出原始磚面后再涂抹硅樹脂,這樣就能在防止牆面繼續被腐蝕的同時還原胡同原汁原味的歷史面貌。

  時亮說,每條胡同都有獨特的歷史故事,設計師和施工單位首先要有對歷史的敬畏心,再因地制宜地結合每一個胡同的特點去修繕,不能一刀切、簡單化。 實習記者 鹿楊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