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社區大事小情 昌平接訴即辦推廣“潘東工作法”

2021年04月12日07: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昌平接訴即辦推廣“潘東工作法”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昌平區了解到,昌平區天通苑南街道工作人員潘東,在負責本部門接訴即辦工作中,形成一套“潘東工作法”,群眾訴求解決滿意率達到97.2%。昌平區在全區推廣該做法,助力更高效地解決群眾訴求。

  在天通苑南街道12345市民服務熱線接訴即辦工作崗位,潘東仔細聆聽市民的來電訴求,每個訴求都拿起筆在登記表上記錄,隨時撥打電話核實確認反映的情況。潘東說,12345市民服務熱線訴求就像一面鏡子,既照見城市轉型發展、社會轉型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矛盾和問題,也照見他們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經過持續的經驗積累和用心分析投訴人的需求,潘東打出了一套“組合拳”,既要保証辦件效率質量,又要兼顧居民需求,做到群眾訴求“件件有響應,事事有回音”。

  潘東介紹,接到訴求后要第一時間與群眾取得聯系,及時響應反映人。換位思考很重要,要樹立“訴求不合理不等於投訴人不合理”的工作理念,“如果我是投訴人,我關心的是整治效果,不希望聽到政府在工作中的難度”。潘東表示,換位思考能力、解決能力、溝通能力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溝通中若投訴屬實,要實事求是,注重他說而不是我說。用耐心、暖心、真心的服務態度,讓居民切實感受到政府解決問題的誠意”。

  溝通是需要技巧的,在潘東的用語中,“我們”“我街道”“我社區”“居民們”等詞匯不會出現,而是改用“咱們”“咱們小區”“咱大家”等增加親近性的詞語,確保和居民平等對話、站在一個角度思考問題,以最快速度拉近和居民的距離。

  潘東認為,接訴即辦的核心是“快”和“解”,在溝通中認真分析群眾訴求深層原因尤為重要,他注重用一個訴求推動同類問題打包解決。潘東自去年4月擔任部室12345接訴即辦工作人員以來,累計處理投訴件300余件,涵蓋車輛亂停亂放、噪音擾民、環境整治等與群眾息息相關的大事小情,通過一個個具體難題的解決,推動同類問題“未訴先辦”。

  今年2月,天南街道接訴即辦潘東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與“潘東工作法”形成相輔相成的接訴即辦高效辦理工作模式。兩者依靠黨建引領,完善接訴即辦機制,聚焦熱點難點,及時回應群眾關切,認真解決群眾的每一個訴求問題,為居民搭建起高效快捷的便民“連心橋”。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