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濱河街道“菜單式准物業”讓社區更美麗

2021年04月09日11: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原標題:“菜單式准物業”讓社區更美麗

  社區內小廣告多、停車亂、垃圾分類不徹底……前段時間,平谷區濱河街道居民沒少向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社區環境問題,呼吁相關部門介入治理,讓家門口的環境美起來。最近,記者獲知該街道已引進專業公司,組建起80余人的保潔隊伍,以“菜單式准物業”模式為社區提供全方位保潔。

  記者了解到,“菜單式准物業”服務項目除提供院落及住宅樓保潔、生活垃圾收集與清運等每日基礎性工作外,還承接定期清理小廣告、打藥除蚊虫、滅鼠、修剪樹木、清理雨箅子、清掏下水道、保潔公共車棚、清理建筑垃圾等工作,同時提供極端天氣、重大節日及臨時性環衛保障。

  最近,又有一家社區加入“菜單式准物業”服務大家庭。3月24日,在濱河街道相關部門及建西社區協調下,一場新老物業交接儀式在文樂胡同進行,文樂胡同1號樓、3號樓兩棟居民樓正式進入“菜單式准物業”服務階段。交接現場,新物業就這兩棟居民樓的住戶情況、環境設施、設備配置、保潔人員及工具存量等基本數據進行了詳細了解,還和老物業對一處老年活動站的使用及水電污線路管道進行了細致溝通。

  在推進垃圾分類中,該專業公司對分類垃圾規范清運,每周為社區內的分類垃圾進行稱重、分揀、掃碼及數據上傳,以便居民及時兌換積分並領取獎品。

  “社區環境一天天美起來,住宅樓間開辟了綠地、花園,大街小巷都很干淨,走在街上很開心。”“最大的感受是每次出門都能看到保潔員身影。”居民們高興地談論。

  記者了解到,濱河街道未來還將在物業管理、垃圾分類等方面進一步創新服務模式,為轄區180余棟居民樓、近萬戶居民提供更精細化的環境治理服務,不斷提升居民生活品質。張淑玲 任崗平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