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兩區”建設 聚焦文娛消費

北京懷柔打造科影融合國際消費城市“微中心”

2021年04月01日15: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沉浸式商街、首店商業綜合體、藝術聚落大師工作室……3月31日上午,位於中國影都懷柔新城的08街區A地塊和制片人總部基地0020地塊文化娛樂街區項目同時開工,以新消費、新場景為切入點,聚焦文化創新、特色供給、品質消費,打造最具活力的影視科技融合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微中心”,為北京市“兩區”建設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注入新動力。

今年以來,懷柔區緊抓影視文化產業變革和內需消費升級重大機遇,以影視文化領域擴大開放參與“兩區”建設,著力培育中國影都影視文化科技融合的高精尖產業生態,打造服務產業和人才聚集的新型城市形態,構建具有自主原創內容優勢的創新消費場景,建設國際一流的中國影都和首都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影視文化消費“微中心”。

“以中國影都建設為抓手,全面推動消費場景營造、生態構建、政策創新、產業升級,打造以京沈客運專線懷柔南站為核心,以中影基地、北京電影學院為主要商圈,以香水城商業街、鹿世界主題樂園、老爺車博物館等為主要片區的‘一核兩圈十片區’消費空間格局,打造北京市零時差把握國際時尚脈絡的潮流新地標、消費新高地。”懷柔區文促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懷柔新城08街區A地塊以及制片人總部基地0020地塊的開工建設,將打造影視科技為主導的娛樂體驗組團,成為國內領先的影視文娛IP主題商業街區。通過布局科技、旅游、文化等消費場景,拉動文化娛樂等多元化消費,進一步推動城市形態更新。與此同時,新開通的京沈客專懷柔南站將影都納入首都20分鐘生活圈,北京電影學院懷柔新校區今年9月份將迎來9個院系1400名師生入駐,中影二期項目將建設中國劇場和電影主題樂園……這些重點項目陸續啟動,將逐步推動中國影都“城”色和業態更新、功能鑲嵌發展,為打造最具活力的影視科技融合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微中心”注入新動能。

據介紹,北京建工08街區A地塊總建筑規模近52萬平方米,項目以塑造懷柔新城“文化教育產業基地”、建立“教育科技創新引擎”、打造“影視城中軸線上的活力客廳”為目標,將引進中公教育科技產業園及上下游產業入駐。其中,中公教育科技產業園建筑面積30.79萬平方米,將規劃建設研發總部基地、應用型教育產業基地以及影視藝術教育綜合體三個板塊,並與創業黑馬和海創研究院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共同孵化科技創新企業,建設面向未來的科技產教融合服務平台。

“作為中國影都建設的重點項目,同時也是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微中心’的重要載體,制片人總部基地項目毗鄰北京電影學院懷柔新校區,建設內容主要為電影特技、特效組團,知名制片人工作室及配套商業、餐飲服務休閑區為主的電影文創休閑組團,長租公寓、辦公樓宇、便利店等基本影視產業服務配套。”懷柔區文促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0023地塊正在竣工驗收並開始招商引資,將引入高端商業、酒店等高端服務,為即將入駐的北京電影學院師生等藝術人群和專業人才提供配套支持。

據悉,正在開工建設的0020地塊文化娛樂街區項目,總建筑面積近7萬平方米,預計形成固定資產投資4.5億元,將融合文化創意、藝術聚落大師工作室和商業休閑等優質資源,成為產業園區“文化+影視科技+娛樂+旅游+休閑”於一體的重要一環,實現影視相關產業全要素聚集。建成后,將形成文化創意、商業休閑和藝術交流於一體的電影文創休閑聚集區,成為中國影都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微中心”網紅打卡地、消費首選地。(尚曉東)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