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制定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 3月16日開始實施

2021年03月15日17: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董兆瑞)3月15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6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介紹,目前,國內疫情持續平穩向好,但全球疫情仍呈擴散蔓延態勢,疫苗接種總體遲緩,境外輸入仍是首都疫情防控最大風險。針對當前疫情形勢,結合北京實際,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研究制定了北京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3月16日開始實施,在堅持“外防輸入”基礎上,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優化防控措施,方便生產生活

一是優化進京管控措施。國內低風險地區人員進京,環京地區通勤人員進京不再查驗核酸証明,恢復進出北京市跨城出租車、網約車、順風車業務。

二是優化社區(村)疫情防控措施。社區(村)科學、合理設置卡口,拆除不必要的物理隔離,做到卡口應開盡開,不再檢測體溫,便利居民出行。有序放開婚宴、喪葬等家庭聚集活動,做好村級備案,落實掃碼登記、佩戴口罩、通風消毒等措施,控制人員密度,縮短活動時間。

三是有序恢復文體旅游活動。繼續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按75%限流開放公園、景區、名勝古跡和圖書館、博物館、影劇院、KTV、網吧等室內外文化娛樂場所。有序開展國內團隊旅游業務。組織和接待已入境回國人員旅游或為其提供“機票+酒店”業務服務,應符合和遵守本市入境醫學觀察和健康監測規定。在落實舉辦方主體責任和做好常態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以舉辦500人以下的會議和1000人以下的體育賽事﹔舉辦500人以上會議、1000人以上規模體育賽事活動,須經屬地政府和疫情防控領導機制審核評估。體育賽事室內外場地觀眾上座率每場應控制在75%以內。室內外體育健身場所恢復開放,堅持預約,控制瞬時流量,保持安全距離。

四是恢復生活服務業、會展業等活動。恢復生活服務業企業正常運營,允許組織開展促消費活動。商務樓宇、商超、酒店賓館、餐館、工廠、工地、各類門店等公共場所和辦公樓宇,在嚴格落實掃碼、預約、戴口罩、“1米線”、清潔消毒等防疫措施基礎上,取消春節期間75%限流措施。高校允許在校學生根據需要申請出校。

五是落實院感防控措施基礎上放開醫療機構床位使用率限制。發熱門診對所有發熱患者進行核酸檢測,不再進行核酸抗體檢測,由臨床醫生根據需要判定是否進行胸部CT檢查,有序開放陪護和探視,有序開展醫師多點執業、外出會診、互聯網居家護理等服務。

嚴格常態防控,保障健康安全

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繼續堅持以下措施。

一是堅持非必要不出境、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限制進京和在京風險人員篩查管控措施。繼續對密切接觸者和密接的密接人員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嚴格執行解除隔離前的檢測要求。繼續做好北京口岸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和其他口岸入境進京人員監測預警、信息流轉、核錄查驗、人員轉遞工作。堅持進京檢查站查控措施,持續做好環京地區一體化防控和進京檢查站查控。

二是堅持“人物同防”。持續開展市場防疫領域常態化監測預警,堅持對進口冷鏈食品等重點物品和重點場所環境定期開展新冠病毒監測,嚴格監督相關單位落實口岸環節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消毒措施。落實進口冷鏈食品“四無五不”,動態推進重點行業從業人員核酸檢測,對新從業人員隨進隨檢並接種疫苗。

三是堅持文化旅游行業防控措施。暫不恢復出入境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不開展在京人員赴中、高風險地區旅游和“機票+酒店”業務,不接待14天內去過或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或為其提供來京“機票+酒店”業務服務。暫緩新批涉外、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活動(演職人員已在境內的除外)。

四是堅持重點區域管理。繼續做好學校、托幼機構師生的健康管理,嚴格管控聚集性活動,落實進校門查証登記及測溫驗碼制度、晨午檢制度。嚴格落實各類交通場站、運輸工具、公共場所的消毒通風措施,乘客、一線工作人員應全員戴口罩。各類公共場所加強日常環境清潔消毒,嚴格落實掃碼、預約、戴口罩、手消毒等防疫措施。嚴格醫療衛生機構、學校、科研院所、生物醫藥企業等實驗室管理和質量控制,加強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做好環境檢和消毒管理,確保實驗室安全。五是市民堅持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繼續踐行《北京日常防疫指引》、《首都市民衛生健康公約》,不斷提高市民衛生文明素質和健康素養水平。

加強監測預警,提高應急處置能力

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做到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進一步強化各項工作措施。

一是加強早期監測,鞏固多點觸發監測預警機制,各區、各行業主管部門圍繞重點人群、場所、環境等開展監測,實現病例、症狀和危險因素監測信息匯集,加強發熱病人及風險人群篩查,及時預警。

二是街道(鄉鎮)和社區(村)要落實“五有一網格”要求,補齊農村地區防控短板。加強社區(村)重點人員、場所的監管,強化村級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三是加強疫苗接種和宣傳引導。推進疫苗規范接種,盡早建立全市免疫屏障。四是強化應急處置,保持疫情防控指揮體系、工作機制和處置隊伍常備不懈。一旦發生疫情,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科學精准採取封控措施,及時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鏈條。

相關新聞

3月16日起國內低風險地區人員進京、環京地區通勤人員進京不再查核酸証明

北京:小區(村)拆除不必要的物理隔離 所有卡口應開盡開

北京市教委:在京高校陸續啟動在校師生員工疫苗接種工作

北京:有序恢復文化旅游活動 推進預約管理常態化

北京:目前國內疫情持續平穩向好 境外輸入是疫情防控最大風險

視頻回放: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26場例行新聞發布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