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区(村)拆除不必要的物理隔离 所有卡口应开尽开

2021年03月15日17: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董兆瑞)3月15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6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成员、市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王大广介绍,优化小区(村)卡口设置和管理,拆除不必要的物理隔离,做到所有卡口应开尽开,便利群众出行。

王大广介绍,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结合北京市实际,为做好常态化条件下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现对有关措施做出如下调整优化:

一是优化小区(村)卡口设置和管理。拆除不必要的物理隔离,做到所有卡口应开尽开,便利群众出行。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本小区(村)居民凭卡、凭证等通行,外来人员扫码或登记后进入,不再要求测温。

二是做好环境整治与预防性消毒。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周末卫生大扫除等常态化爱国卫生活动,定期对社区(村)公共区域进行环境整治,对厢式电梯、公共厕所、快递柜、垃圾桶、室外健身器材等重点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动态调整消毒频次。

三是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当前,境外输入仍是我市疫情防控的最大风险,必须严格按照国家防控方案要求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我们将科学研判直航入境进京需求,按梯次做好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房源储备。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优化人员闭环转运、安全管理、入住登记、核酸检测等工作流程,规范做好健康监测、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等工作,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专业力量配备,充分考虑隔离人员特殊需求,加强心理疏导,体现人文关怀。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工作人员防护措施,确保隔离点安全运行。

四是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社区(村)要用好《北京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社区(村)工作指引》,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专业化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鼓励居民家庭适量储备防疫物品。

五是倡导文明新风。有序放开婚宴等家庭聚集性活动,合理安排丧葬活动,严格落实人员登记、配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合理控制人员密度,尽量缩短活动时间,防止人群过度聚集。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