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區(村)拆除不必要的物理隔離 所有卡口應開盡開

2021年03月15日17: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董兆瑞)3月15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6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成員、市黨的建設研究所所長王大廣介紹,優化小區(村)卡口設置和管理,拆除不必要的物理隔離,做到所有卡口應開盡開,便利群眾出行。

王大廣介紹,根據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一安排,結合北京市實際,為做好常態化條件下社區(村)疫情防控工作,現對有關措施做出如下調整優化:

一是優化小區(村)卡口設置和管理。拆除不必要的物理隔離,做到所有卡口應開盡開,便利群眾出行。堅持人防與技防相結合,本小區(村)居民憑卡、憑証等通行,外來人員掃碼或登記后進入,不再要求測溫。

二是做好環境整治與預防性消毒。深入開展愛國衛生月、周末衛生大掃除等常態化愛國衛生活動,定期對社區(村)公共區域進行環境整治,對廂式電梯、公共廁所、快遞櫃、垃圾桶、室外健身器材等重點部位進行預防性消毒,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動態調整消毒頻次。

三是進一步加強集中隔離點規范管理。當前,境外輸入仍是我市疫情防控的最大風險,必須嚴格按照國家防控方案要求加強集中隔離點管理。我們將科學研判直航入境進京需求,按梯次做好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觀察點房源儲備。進一步完善運行機制,優化人員閉環轉運、安全管理、入住登記、核酸檢測等工作流程,規范做好健康監測、垃圾清運、環境消殺等工作,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進一步加強專業力量配備,充分考慮隔離人員特殊需求,加強心理疏導,體現人文關懷。定期開展安全隱患排查,落實工作人員防護措施,確保隔離點安全運行。

四是提升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社區(村)要用好《北京市常態化疫情防控社區(村)工作指引》,定期開展應急演練,提升專業化水平和應急處置能力。鼓勵居民家庭適量儲備防疫物品。

五是倡導文明新風。有序放開婚宴等家庭聚集性活動,合理安排喪葬活動,嚴格落實人員登記、配戴口罩、通風消毒等防控措施,合理控制人員密度,盡量縮短活動時間,防止人群過度聚集。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