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整促”帶來平谷鄉村環境新變化

2021年03月10日10: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村裡改造前的廢舊廠房。

改造后的廢舊廠房成為村史館。(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300余平方米的展廳裡,豐富的圖文展示,再加上陳舊的農耕器具、鏽跡斑駁的油燈等歷史物件展陳,集中到一起,構成了一道時光長廊,留住鄉愁、傳承文化。誰曾想到,這裡曾經是破敗不堪的廢舊廠房,如今,走進北京平谷區峪口鎮西營村委會西側大院,廢舊廠房搖身一變成了精致的鄉情村史館。

“疏整促工作開展以來,我們村就開始捋家底,建台賬,哪裡有私搭亂建、哪些散亂污企業要關停、閑置的廠房和土地怎麼利用,都提前規劃好,拆除和騰退后,就開始建設便民設施,建綠地,打造鄉情村史館。如今,鄉情村史館很受村民們歡迎,村庄環境有了大幅提升。”西營村黨支委周春英說。

在西營村委會南側曾是一片約1000平方米的廢舊坑塘,裡面枯草雜葉堆積,還不時有人往裡傾倒垃圾,夏天時臭水積聚,蚊虫成群,一提到此處,村民們唯恐避之不及。隨著“疏整促”專項行動的開展,村裡將此處填平清理干淨,栽植月季、海棠、櫻花、連翹、紫丁香等20余種花草,安裝乒乓球台和健身器材,打造成“口袋”公園,既美化了環境,也為村民們提供了一個健身休閑的場所。“原來經過這兒都是臭水溝的味道,現在花草宜人,沒事的時候來這遛遛彎,鍛煉鍛煉身體,環境改善多了。”西營村村民賈保順說。

村史館的東側原來是2000平方米左右閑置空地,村民們習慣於在此堆放柴火樹枝,有的還搭建起了棚子方便自家使用。現在拆除清理后統一栽植了槐樹和榆樹進行綠化,提升了村裡環境。

近年來,平谷區峪口鎮在做好拆違整治、散亂污清理、環境整治等工作的同時,著重開展盤活利用閑置土地、廠房、建設便民設施,改善鄉村面貌,提升百姓幸福感,建設和諧宜居的美好家園。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