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中哪些屬於可回收物?北京發布詳細目錄清單

2021年03月02日16: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池夢蕊)3月2日下午,市城市管理委聯合市教委、市國資委、市城管執法局等多部門組織召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情況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出台指導目錄,對可回收物進行了明確界定,餐巾紙、濕巾、一次性紙杯等廢紙,污損的塑料袋、沾有污漬的一次性塑料飯盒等,都不算作可回收物,而應作為其他垃圾處理。

到底哪些垃圾可以被歸入可回收物的范圍內?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指揮部辦公室印發的《北京市可回收物指導目錄(2021年版)》,對可回收物進行了明確分類,同時還特別列出了不宜列為可回收物的垃圾品類清單。

其中,可回收物回收種類主要包括廢紙、廢塑料、廢金屬、廢玻璃、廢織物、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和廢棄大件家具。廢玻璃、廢織物、廢棄大件家具等低值可回收物列入《目錄》,可進一步促進居民應分盡分和回收企業應收盡收,促進生活垃圾減量和資源化利用。

《目錄》同時提供了“不宜列為可回收物的垃圾品類”,比如餐巾紙、衛生間用紙、濕巾、一次性紙杯、廚房紙等廢紙,污損的塑料袋、沾有污漬的一次性塑料飯盒等,作為其他垃圾處理。

此外,今年1月份,北京市制定了《關於加強本市可回收物體系建設的意見》,要求居住小區(村)結合生活垃圾分類驛站設置可回收物交投點。街道(鄉鎮)合理設立可回收物中轉站,承擔轄區內低值可回收物托底回收工作。《意見》要求可回收物經營者在回收過程中做到六統一,即“標識、車輛、著裝、衡器、服務、編號”統一。在回收服務中做到五公開,即“便民熱線、回收人員信息、回收目錄、回收價格、投訴電話”公開。

北京市可回收物指導目錄

(2021年版)

一、主要回收種類

(一)廢紙

1.舊報書本

報紙、書本、打印紙、復印紙、廣告宣傳單(冊)和其他各種書刊雜志等。

2.紙板箱

各種卡紙、快遞紙箱、鞋盒和各種紙盒包裝物等。

3.其他廢紙張

包裝紙、紙質蛋盒(托)、紙基復合包裝等。

(二)廢塑料

1.塑料瓶(桶)

食品及日化用品塑料瓶(桶)、飲料瓶、食用油瓶(桶)、各種塑料桶等。

2.塑料包裝物

各種塑料盒(如食品保鮮盒、收納盒)等。

3.其他廢塑料

塑料桌椅、塑料管材、塑料托盤、熱飲杯蓋、塑料泡沫、塑料玩具等。

(三)廢金屬

1.黑色金屬

金屬廚具、金屬工具、金屬鎖、水龍頭、暖氣片、彈簧制品、金屬家具等。

2.有色金屬

易拉罐、金屬餐具等。

3.其他金屬

合金工具等。

(四)廢玻璃

1.平板玻璃

玻璃門、玻璃窗等。

2.瓶玻璃

食品及日化用品玻璃瓶罐(如調料瓶、酒瓶、化妝品玻璃瓶)等。

3.其他廢玻璃

玻璃杯、家用玻璃制品等。

(五)廢織物

1.舊衣物

外穿衣物等。

2.床上用品

被套、床罩、床單、被子等。

3.其他廢紡織品

鞋靴、家庭裝飾品、毛絨玩具等。

(六)廢棄電器電子產品

1.家用電器

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空調、電腦、打印機、復印機、傳真機、監視器、家用音響、電熱水器、燃氣熱水器、吸油煙機、廚房小家電等。

2.消費類電子產品

電子手表、手機、電話機、影碟機、錄像機、收音機、收錄機、數碼相機、游戲機、移動通信產品等。

3.其他電器電子產品

充電寶、電子玩具等。

(七)廢棄大件家具

1.家具

床架、床墊、沙發、桌子、椅子、衣櫃、書櫃等。

2.其他大件家具

用金屬、皮革、木板等不同材料制成的各種大件物品等。

二、不宜列為可回收物的垃圾品類

(一)廢紙

污損的紙張、餐巾紙、衛生間用紙、濕巾、一次性紙杯、廚房紙等。

(二)廢塑料

污損的塑料袋、一次性手套、沾有污漬的一次性塑料飯盒等。

(三)廢金屬

廢金屬油漆桶、液化氣罐等。

(四)廢玻璃

玻璃鋼制品等。

(五)廢織物

內衣、嚴重污損的織物等。

(六)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禁止回收的其他物品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