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堅持首善標准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周年

2021年03月02日08: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持首善標准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范俊生)昨天上午,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首善標准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全市黨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周年。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出席會議。

  蔡奇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兩個大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和工作要求,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部署,為我們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抓好學習貫徹,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上來。

  蔡奇強調,要充分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增強學習黨史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教育引導全市黨員深刻認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增強歷史自覺,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堅定“四個自信”,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深刻認識與首都肩負的職責使命、與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我們無論在思想認識還是能力作風上都存在不小差距,要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保持趕考的清醒,把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引向深入,進一步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團結帶領全市人民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蔡奇強調,要把握學習教育重點,聚焦八方面內容,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一要系統掌握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理論成果。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入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堅持不懈以此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二要牢牢把握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這個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把學習黨史的過程作為增強政治意識的過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要深刻銘記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深化對黨的信賴,堅定對黨的領導的信念,不斷增強繼往開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自覺性堅定性。

  四要深刻認識我們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更加自覺地做到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五要深刻感悟我們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踐行初心使命結合起來,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六要學習傳承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從中汲取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傳承紅色基因,發揚革命精神,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始終保持良好的精氣神。

  七要深刻領會我們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充分認識我們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接續奮斗。

  八要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樹立大歷史觀,胸懷“兩個大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蔡奇強調,北京是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發祥地之一,是最早創立共產黨組織的城市之一,也是許多重大黨史事件發生的地方,理應帶頭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要按照中央統一部署,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好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抓好個人自學和集中學習,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等形式,分專題開展學習研討。對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組織專題培訓。基層黨組織採取“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等形式開展好學習活動。依托我市豐富紅色資源,發揮線上學習培訓優勢,增強學習效果。加強研究宣傳闡釋,組織力量開展黨史、北京黨史專題研究,開展基層宣講。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交流學習體會,鞏固學習成果。堅持分類指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黨史學習教育不虛不偏、高質高效。堅持統籌兼顧,把黨史學習教育同“一個開局、兩件大事、三項任務”緊密結合起來,同動員廣大市民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緊密結合起來,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蔡奇強調,要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接訴即辦作為主渠道、主抓手,切實辦好群眾的身邊事。對群眾反映的高頻問題,通過“每月一題”集中推動解決。抓實抓細年度重要民生實事。組織廣大黨員通過各種有效方式和途徑主動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讓群眾在建黨一百周年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蔡奇強調,各級黨組織要把黨史學習教育提上重要日程,壓緊壓實主體責任。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職責,把學習教育緊緊抓在手上。黨委(黨組)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黨員領導干部要講一次專題黨課。各相關職能部門和單位各盡其職,一體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市委派出巡回指導組,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緊盯關鍵環節,加強對學習教育的督導檢查。

  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兩院”領導出席。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