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超億元 這些“兩區”跨境金融便利化政策在順義落地

2021年03月01日10: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記者 鮑聰穎)“中行首都機場支行作為首批外匯支付便利化試點銀行,已成功為首批試點企業國航進出口有限公司完成便利化業務近450筆,覆蓋業務金額超1億元。同時,中行首都機場支行為中航材集團及其境內外子公司共同向北京外管局申請跨國公司集中運營業務,實現了企業外債一次性登記,進而實現集團登記額度內資本項下的跨境資金自由流動,金額超100萬美元。”中國銀行首都機場支行負責人趙軼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到。

“農業銀行順義支行緊抓順義‘兩區’建設契機,成功為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北京王小鹵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付便利化和跨境金融服務,覆蓋業務金額超7000萬元,成功落地兩項跨境金融領域試點政策。”農行順義支行負責人楊蕾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到。

據了解,中行首都機場支行等2家銀行所在的北京市順義區,既是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又是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中面積最大的組團,總面積28.5平方公裡,佔國際商務服務片區總面積的59%,地域面積居全市各片區之首,涵蓋了天竺綜合保稅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北京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等三大園區和后沙峪、天竺、南法信、高麗營、李橋、空港等區域。目前,順義區擁有外資企業800余家,其中跨國公司80余家,世界500強企業30余家,具有良好的“兩區”試點政策承接落地基礎。

“作為首都產業金融中心、北京市融資租賃聚集區,金融業已成為順義區的第三大支柱產業,跨境金融是順義區作為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先行先試的重點領域。區級已制定80余條落地措施中,產業金融政策16項,已落地9項。此次國航進出口等幾家公司享受的就是其中的跨境資金流動便利化措施。另外,區內企業文化科技租賃公司已在全國首創推出知識產權証券化產品,也是落地的金融創新舉措之一。其它各項試點政策也正在積極征集企業訴求,加快推動落地實施。”順義區金融辦副主任田天說。

據悉,順義區將立足“產業開放+園區開放”兩個維度,按照“3+7+N”的思路推進“兩區”建設,即充分發揮天竺綜合保稅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北京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3個園區的主體作用,重點圍繞航空服務、跨境金融、文化貿易、商務會展、數字貿易、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7大產業創新發展,在多個領域全境推進服務業開放,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特別是跨境金融領域,將聚焦跨境資金流動便利化,重點推動開展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重點行業跨境人民幣業務和外匯業務便利化、支持符合條件的外貿綜合服務商為跨境電商企業提供貨物貿易外匯綜合服務、積極開展外債一次性登記、融資租賃母子公司外債額度共享等“兩區”金融領域試點政策在順義落地實施,積極發展以跨境貿易為需求支持的跨境金融產業,全力推進順義金融開放。

據了解,近幾年來,順義區陸續出台了很多促進金融產業健康發展的專項政策,覆蓋從企業落戶登記到后續發展的全生命周期,在方方面面支持和鼓勵企業引進人才、拓展業務、做大做強,並建立了專門的金融服務隊伍,高質高效幫助企業解決經營中的各類問題。特別是,注重幫助區內金融機構對接區內實體企業的金融需求。去年以來,全區開展產融對接活動10余場,有效推動區內金融和實體企業形成產融互促的良好發展生態。目前,順義區作為首都產業金融中心,已聚集民生銀行總部基地、華夏基金、中加基金、北京人壽、安聯資管、墨盛資產等優質金融機構400余家,以基金為代表的產業金融發展突出,基金總規模2.1萬億﹔作為北京市融資(金融)租賃聚集區,已集聚近100家融資租賃公司及相關SPV公司,集聚效果顯著,金融成為繼臨空經濟、汽車制造之后第三大支柱產業。

下一步,順義區將繼續緊抓“兩區”建設的歷史機遇,全力打造首都跨境金融發展新高地。重點憑借首都第一國門的獨特地理優勢和臨空經濟的雄厚產業基礎,緊緊依托天竺綜合保稅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北京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三大發展平台,聚焦跨境資金流動便利化,以更加開放便利的環境,持續吸引中外資持牌金融機構、產業基金、飛機融資(金融)租賃、汽車金融等業態機構入區發展,進一步營造適宜境內外實體企業與金融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營商環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