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果樹、儲物資、學技術 平谷處處春耕忙

2021年03月01日16: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大華山鎮果農正在桃園剪枝。(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眼下正是春耕的最佳時期,在北京市平谷區的田間地頭和設施大棚裡,村民們忙著修剪果樹、儲備物資、學習技術、施“農家肥”……一項項春耕備耕工作有序進行,為今年的農業生產打下堅實基礎。

平谷是全國有名的大桃之鄉,天剛蒙蒙亮,在大華山鎮大峪子村,桃農們就開始在地裡忙活起來。他們搶抓農時做好春耕備耕,盼望著今年能有個好收成。氣候轉暖以來,大華山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第一時間引導廣大果農有序做好果園剪枝、施肥、耕地等作業。在后北宮村溫室大棚裡,早已是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460棵桃樹桃花怒放。“現在是疏花疏果的關鍵時期,在我們的精心管理下,市民五月份就能吃上正宗的平谷大桃啦!”果農岳長寶說。

春耕少不了專業的服務保障,為了幫助果農做好果樹春季管理,平谷區成立了社會化服務組織,包括修剪服務隊、統防統治服務隊、套袋服務隊等。“一對一地對桃樹春季管護進行指導,幫助果農解決技術難題,確保農民在新的一年裡有好的收成。”大華山鎮互聯農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楊國棟介紹說。

為了保障春耕生產高效進行,技術支持也是重中之重。馬坊鎮邀請平谷區果品辦公室的工程師,在東店村溫室大棚內開展技術提升培訓會,面對面、手把手為農戶提供技術指導服務。針對修剪、病虫害綜合防治、施肥、控溫、疏果等科學管理技術進行了詳細的講解,並現場解答了果農的技術疑惑,教育引導廣大種植戶科學種植,確保果品質量。

在平谷區西紅柿主產區夏各庄鎮楊各庄村的溫室大棚裡,西紅柿長勢喜人,菜農們正在忙著採收。作為有名的西紅柿種植大村,楊各庄村從西紅柿選種、育苗、種植都嚴格把控質量。

走進大興庄鎮大興庄村的農業設施園,櫻桃溫室大棚裡挂著一串串鮮嫩的櫻桃果實。尚未脫落的櫻桃花瓣散發著淡淡的芳香,引得不少蜜蜂在花叢中飛舞。當前,櫻桃正值坐果期,技術員們也正搶抓時機,科學引導搶抓春耕生產,力爭迎個好收成。種植戶羅相全正在梳果,他告訴記者:“三月下旬,早櫻桃就能上市了。”

處處春耕,農資先行。位於馬坊鎮的金潤鴻成農資公司,早已做好了充足的物資准備。負責人劉秀君說:“為確保春耕物資的儲備和供應,公司根據馬坊地區種植情況,提前和廠家聯系採購充足的農資,村民需要,我們就送貨上門。”

平谷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關偉說:“平谷作為農業大區,緊跟農時,今年的春耕備耕工作計劃早、行動早,目前全區的農業物資保障到位、農業技術服務到位,全區農資經營門店均已正常營業,確保今年農業穩產增收。”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