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學幼兒園下周一正常開學 各校已做好准備

2021年02月27日10:18  來源:北京日報
 

昨天,在北京市第十一中學,老師展示每個班級配備的手機保管箱,迎接開學。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李祺瑤

下周一,全市中小學、幼兒園按原定計劃正常開學。師生進校需出示“北京健康寶綠碼”。昨天,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說,各校已經做好開學准備。

市教委表示,各校要科學制定、有序實施春季學期教學與課程計劃,全面總結去年以來線上教學的經驗成果,規范線上教學管理,統籌做好教學、教研、科研等各項工作,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水平。

一切准備就緒

測溫棚更新了“常態化防控 正確佩戴口罩”的標語﹔校園走廊地面上貼著不同年級走行標識,引導學生有序進班﹔食堂裡,學生們擁有專屬顏色的桌簽,每天固定座位就餐……昨天,北京市第十一中學金魚池校區的老師們進行校園防控流程預演,確保開學准備一切就緒。該校副校長譚雪濤介紹,學校對校園環境進行了徹底消殺和衛生清潔。

目前,全市中小學都已經做好開學前的准備工作。東城區教委副主任尤娜介紹,該區所有學校都對校園進行了全覆蓋無死角的大掃除,確保環境消殺到位、餐飲管理到位、防疫物資配備到位。各項應急預案也進一步完善,確保校園安全穩定。

李奕說,各校要採取比社會上更嚴格的精准防控措施,把握不同學段防控工作重點,落實校園防控。圍繞師生“學、食、住、行”全方位排查隱患和薄弱環節,健全防控體系,做到不留盲區、不留死角。

返京驗核酸証明

新學期,在京師生員工需憑“綠碼”入校﹔從京外低風險地區返京師生員工,需憑“綠碼”及在京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入校。市教委要求,各校要做好師生員工出勤統計,加強人員健康管理。

譚雪濤說,寒假隻有個別學生離京,基本已在本月15日前返京。學生返京后堅持每日健康監測,返校前需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個別返京不滿14天的學生,返校時要提供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以及連續14天健康監測証明。“這些材料學生會在27日晚,以手機截屏或照片的方式發給班主任。開學后,我們還將教育引導師生增強防護意識,科學佩戴口罩。”

“各校要建立全體師生員工的寒假出行軌跡台賬、返校人員的健康監測台賬、暫緩返校人員的健康管理台賬。”李奕說,對因各種原因暫緩返校的師生員工,學校要加強關愛幫助,了解身體健康狀況,安排專人指導學生在家完成學習任務和心理健康輔導。

第一課講黨史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學校將以此為契機開展愛黨愛國教育。”譚雪濤說,寒假期間,學校組織學生開展了“讀紅色經典學百年黨史”活動,了解建黨百年歷程,知曉建黨故事。開學第一課,學校邀請了北京電影學院教授侯克明講微黨課,闡釋時代賦予年青一代的使命和擔當。學生要將感悟和新年願望寫下來,放到專門設置的“夢想牆”上,時刻激勵自己努力實現目標。

東城區所有中小學都將以“紅色傳承,立德鑄魂”為主題,以黨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為重點,推出開學第一課,引導師生自覺傳承紅色基因、普及黨史知識。尤娜說,將採取師生同上、課內外校內外同講等方式,上好開學第一節黨史教育課。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全市中小學生的“必修課”。市教委表示,各級各類學校要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精心組織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好貫穿全年的教育活動,充分挖掘建黨100周年的豐富教育素材和教育資源。

相關新聞

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可申請恢復線下培訓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等校外教育機構將於3月3日(星期三)正常開學。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可以向區教委申請恢復線下培訓,經審核通過后,有序恢復。

各高校從2月19日開始,按照“分批分期、錯時錯峰”的原則組織學生安全有序返校,3月份將實現全面開學。各校按照既定校歷安排和教學進度正常開學,線上、線下授課同步進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說,各校要充分考慮學生需求,不搞政策“一刀切”。允許因科研實驗、畢業論文、就業實習、各種考試等有特殊返校需求的學生,依申請返校。

另外,3月13日,本市將如期舉行中小學教師資格筆試。3月份,本市還將有特殊類型招生考試、研究生招生復試、教師資格証考試、中高考英語聽說考試等考試安排。李奕說:“各類考試都要結合學校實際,科學制定考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確保考試安全、平穩、有序。”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