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樹牢“紅牆意識”強化黨建引領 努力為首都發展作出新貢獻

2021年02月26日07: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樹牢“紅牆意識”強化黨建引領 努力為首都發展作出新貢獻

  本報訊(記者 王皓)2月25日下午,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參加並指導西城區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

  西城區委常委班子為開好民主生活會進行了認真准備。會議通報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本次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情況。西城區委書記孫軍民代表區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發言,常委班子成員逐一作個人對照檢查發言,相互之間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陳吉寧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說,西城區委對本次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會前做了充分准備,通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增進團結,激發了大家奮進新征程的旺盛干勁,達到了預期目的。要不折不扣抓好查擺問題的整改落實,加強與巡視整改聯動,注重統籌推進,深化標本兼治,形成長效機制,以深入整改帶動能力提升、工作改進。

  陳吉寧指出,西城區作為首都核心區,是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載區,直接服務黨中央,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始終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進一步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牢牢把握核心區戰略定位,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眾,樹牢“紅牆意識”,傳承弘揚優良傳統,加強中央政務服務保障,統籌抓好疏解減量提質、街區保護更新、民生改善、發展與安全等重點工作,堅決維護核心區安全,堅決為黨中央站好崗、放好哨。

  陳吉寧要求,要強化黨建引領,層層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全面履行“一崗雙責”,擰緊黨建責任鏈條,把嚴的主基調一貫到底,抓早抓小、咬耳扯袖、防微杜漸,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突出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結合起來,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發展成就,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陳吉寧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系統觀念,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要聚焦區域定位,發揮稟賦優勢,著力推動金融與科技融合創新,提升專業服務能級,放大溢出效應,賦能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創新發展動能。以首善標准全力做好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和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相關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快補齊民生領域短板,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充分調動各方特別是基層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增強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首都“十四五”時期發展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貢獻。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