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包車客運二維碼”3月1日起正式啟用

合法包車均為京B號段車牌 《旅游包車証》同步廢止

2021年02月26日11: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董兆瑞)據北京市交通委消息,3月1日起,北京市將啟用“北京市包車客運二維碼”,實行一車一碼,此前使用的《旅游包車証》同步廢止。交通部門提示,北京市的合法包車均採用京B號段的車牌,用車單位和個人在選擇包車業務時請認真核查運輸企業、車輛、司機的合法資質並簽訂合同,上車之前掃描車窗上的二維碼核對車輛、司機的運營資質和包車行程,確保出行安全。

交通部門介紹,包車二維碼是取得北京包車客運、旅游包車經營范圍道路客運車輛的電子標識,由“北京市包車客運管理系統”產生,包含的信息與該系統同步。實行一車一碼,包車二維碼等同於“包車客運標志牌”,是市內包車客運的憑証,為全面落實市內包車客運網上備案管理提供信息載體。同時,也為核查省際包車客運信息和旅游團隊電子行程單信息提供支持。

社會公眾可查看車輛所屬運輸企業的名稱及所在轄區、經營許可証號、經營范圍﹔車輛號牌及道路運輸証號﹔該運輸企業業務聯系電話和服務監督電話等信息,方便包用車輛,也可以利用相關信息對車輛違法行為進行舉報。包車用戶還可掃碼核對包車信息是否與合同內容一致,了解車輛安全技術性能。此外,執法人員還可憑執法終端獲取違法違規信息。

交通部門提示,請包用合法車輛,拒乘“黑車”﹔出行前請簽訂包車合同,配合備案﹔出行后歡迎對包車服務進行評價,提出意見建議。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