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高校“強基計劃”報考增確認環節

2021年02月25日07: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部分高校“強基計劃”報考增確認環節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城市廣播副中心之聲《教育面對面》“2021年北京高招直播咨詢節目”發布會上獲悉,3月1日起,北京城市廣播副中心之聲(FM107.3、AM1026)每天17:45至19:15晚高峰時段,將聯合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考試院、北京考試報推出“2021北京高招直播咨詢節目”。

  去年首次新高考為今年考生

  提供了備考和錄取信息參考

  東城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高招辦主任劉景艷在會上介紹,去年是北京新高考第一年,考試模式實行的是文理不分科,高考總成績=“統考3科原始分”+“選考科目等級賦分”的形式。本科錄取採用“院校專業組”模式,本科普通批可以填報30個志願。去年首次新高考為今年考生提供了復習備考和招考錄取信息參考。從去年東城區選考情況看,選擇不是傳統純文科和純理科的考生佔比66%。這些考生通過自主選科,更好地發揮了自身優勢。從錄取結果看,東城區考生在30個平行志願中,前20個志願的滿足率就達到了91.32%。考生志願填報較為科學理性。在專業的滿足率上也有所提高,東城區本科普通批被第一專業錄取的考生佔比60%,比2019年的55.8%提高4.2個百分點。

  劉景艷提醒考生,填報志願不能隻看成績和排名,要按照個人興趣愛好、學科優勢、未來發展方向,結合本人等級考科目以及高校專業組選考科目要求,逐步做減法,縮小志願選擇范圍。考生要提前開展職業生涯規劃,客觀認知自我,科學合理選報高考志願。

  北航、北理工“強基計劃”

  今年報考將增確認環節

  去年教育部首推“強基計劃”,包括北航、北理工等高校在內,結合自身辦學特色,將部分專業加入該計劃招生,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鄧怡在會上介紹,去年,北航試點“強基計劃”,在北京招生專業為數學與應用數學、信息與計算科學、應用物理學、化學、工程力學5個專業,錄取最低分為656分,與統招分數基本持平。今年北航“強基計劃”預計在京招生仍是5個專業﹔需要注意的是,化學專業要求必選物理和化學,其他4個專業要求必選物理。“今年,北航可能會新增優勢學科試驗班,一旦獲批,將會第一時間公布。”鄧怡說。

  北航和北理工兩所高校在今年的招考過程中增加了確認環節。“去年一些學生沒有來考試,造成一些學校沒有招滿。今年特別增加了確認環節。希望學生能夠想清楚自己的志向、興趣在哪裡,想清楚之后再報考。”鄧怡表示。

  在發布會上,部分學校公布高招動態。今年,北京外國語大學在京招生總規模約120人。首經貿去年招生計劃總計2430人,在京有1700人左右。今年該校的專業分組會稍有調整,專業選考科目會有變化,考生和家長可通過關注學校官網和公眾號獲得最新信息。

  “北京高招直播咨詢節目”

  全媒體24小時互動答疑

  據悉,“2021年北京高招直播咨詢節目”將邀請各類專家名師,全面總結分析首年新高考經驗數據,並結合復習備考和招考政策,設置不同專題節目為考生全方位提供升學指導。節目精編重播將在次日上午9點至10點播出。今年節目將繼續實現“教育面對面RBC”節目官方微信、微博、微信社區、手機APP、網絡視頻的全媒體推送,與考生和家長實現24小時不間斷互動答疑。

  此外,該節目還在北京廣播電視台官方音頻客戶端“聽聽FM”設置高招節目專區,提供節目音視頻直播、互動聊天室、節目回聽、圖文專題推送等功能。同時聯合快手等媒體平台,推送短視頻、短音頻高招服務信息,接受聽眾在各平台提出的問題,邀請專家在節目中予以及時回復解答。同時,聽眾也可以通過節目新媒體合作方:新浪網、網易、鳳凰網、一直播、北京廣播網、今日頭條等關注節目內容。4月中旬,主辦方還將繼續匯編百所本科高校《2021高招志願填報手冊》,免費發放給考生。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