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勇醫生復信北京五位中學生

回顧走出傷醫事件的心路歷程 稱人生須讀透“笑忘書”和“職業書” 

2021年02月24日07: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陶勇醫生復信北京五位中學生

  近日,曾在去年年初暴力傷醫事件中遭受左手骨折、顱腦外傷、險些喪命並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的北京朝陽醫院眼科陶勇醫生收到一封來自北京四中五位高中生的來信。五名北京四中高一年級的同學向他請教如何確定人生目標,並且一直堅定走下去。這其中,還有想學醫的同學表示,面對社會傷醫事件頻發、網友吐槽“學醫苦、學醫累”、家長持反對態度等種種困惑,自己也很迷茫,不知道是該堅持還是放棄。

  陶勇醫生回信既溫暖又堅定,並在微博上坦言“把過往變成營養”。在信中,他告訴同學們自己如何從 “小鎮做題家”成為一名心懷理想主義的大城市醫生。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陶勇醫生與學生們的通信在“新華每日電訊”公號上發表后,目前點擊量已破萬,不少網友留言熱議。

  人生讀透“笑忘書”和“職業書”

  在信中,陶勇講述了自己如何從一年前的傷醫事件中走出來,“走遍天下都不怕,靠的是‘笑忘書’、‘職業書’,這兩本書。”

  針對“笑忘書”他舉的是中國圍產醫學之母——嚴仁英教授的經歷:作為協和醫院婦產科專家,她曾在廁所裡打掃衛生長達十年之久﹔作為北大醫院院長的她到荒郊野外調查農村孕產婦的死因,最終制定並推廣了圍產醫學,大大降低了孕產婦的死亡率。面對苦難,嚴教授說了八個字,“能吃能睡,沒心沒肺”。

  針對“職業書”他舉的是自己的例子:“我是醫生,每天接觸的都是生老病死,或者是身體殘疾和苦痛的人,或者是心理焦躁和煩悶的人,都是負面和陰影。”他在信中說:“往往鮮艷的花朵盛開在污泥之中,所以我也同時看到很多一貧如洗,卻還堅持勞動、不放棄治療的人﹔也看到很多明知自己身患絕症,但仍然懷揣夢想、不斷地進取奮斗的人﹔還看到很多被孤立、被誤解、被傷害、遍體鱗傷但仍心無恨意、笑對人生的人。”在微博上,有網友留言點贊並表示“笑忘書”、“職業書”這兩本書要收藏。

  日常工作成為精神力量的源泉

  北青報記者在北京四中高一6班的陳南鈺、孫宗逸、王雪卿、張丁鳳、張瀟伊五位同學的信中看到,同學們對於“成為一名醫生”這一理想感到迷茫,寫信請教。“在網絡上看到許多醫鬧事件的報道和‘學醫苦、學醫累’的吐槽后,家長對於我們想學醫持反對態度。對此,我們也很迷茫,不知道是該堅持還是放棄。我們想就這個問題尋求您的答案,請問是應該放棄這個追求,還是說服父母支持我們的選擇?對於醫生這個職業的現狀和前景我們並不是非常了解,所以想針對這點請教您。”

  對此,陶勇寫信回應稱,“醫生的日常工作,不僅沒有讓我覺得厭煩,反而成為精神力量的源泉。”“從一開始,我就不滿足於只是賺錢和獲得名譽,應該說,理想主義的人更‘貪心’,因為他們要的是自己內心的滿足。”他還說,“我也不能活在真空裡,我也尊重世間的評價標准,只是保持平衡、沒有走極端,不會為了追求更多的財富而犧牲自己的理想”……信中,他表達了諸多對社會、對人生、對醫生這一職業的思考。最后,他鼓勵同學們,“希望你們的人生多一些選擇的自由,同時也保持對初心的敬畏。”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信件摘錄

  我覺得我可以做到“走遍天下都不怕”,靠的是另外兩本書。

  一本書是“笑忘書”。我是九三學社社員,2013年我有幸參加了九三學社前輩嚴仁英教授的百歲生辰慶祝。嚴教授是協和醫院婦產科專家,她曾經悲慘到在廁所裡打掃衛生長達十年之久,以至於婦產科遇到疑難雜症,會說“到廁所去找嚴教授”。

  提起那段苦難,嚴教授說了八個字,“能吃能睡,沒心沒肺”。你們看,“笑對苦難”,“忘掉悲傷”,把這本書學好,提升逆商,人生還有什麼可以打敗咱們的呢?

  另一本書是“職業書”。我是醫生,每天接觸的都是生老病死,或者是身體殘疾和苦痛的人,或者是心理焦躁和煩悶的人,都是負面和陰影。

  但這個世界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往往鮮艷的花朵盛開在污泥之中,所以我也同時看到,很多一貧如洗,卻還堅持勞動、不放棄治療的人﹔也看到很多明知自己身患絕症,但仍然懷揣夢想、不斷地進取奮斗的人﹔還看到很多被孤立、被誤解、被傷害、遍體鱗傷但仍心無恨意,笑對人生的人。

  醫生的日常工作,不僅沒有讓我覺得厭煩,反而成為精神力量的源泉。

  ——陶勇

  您曾在那個辦公室遭遇了襲擊,留下了身體和心靈上的創傷。但您在《朗讀者》中回答董卿老師“為什麼沒有換一個辦公室”的問題時,表明那間辦公室並不隻會讓您想起害怕的事,更會想起許多美好感人的事。這表明您的內心不只是勇敢的,還有更多的善良。

  對於傷痛,您認為它成為了提高您生活幸福感的因素,這或許是您對待一切人生經歷的態度。傷痛提高了您的社會知名度,從而深化了您的社會責任感,為您提供了更好地創造社會價值的機會。是您對於實現個體生命價值與實現社會價值的人生追求,讓您得以化傷痛為契機。

  當然,您也提到了自己的困惑。比如面對“天花板”的彷徨,不斷權衡在公立醫院和私立醫院工作之間的利弊,考慮“從醫值不值得”的問題。然而正如您所說,“通過對醫學理念的思考,可以幫助我建立一套自洽的邏輯體系,也就是信仰”,您將信仰和職業結合,於是所謂的困境似乎也不再成為困境。

  ——陳南鈺 孫宗逸 王雪卿 張丁鳳 張瀟伊

  對話

  “笑對苦難,忘掉悲傷,不忘初心,堅持選擇”

  對話人:北京四中高一6班學生張瀟伊

  北青報:為什麼想寫信給陶勇醫生?初衷是什麼?

  張瀟伊:寒假前,老師給全班同學布置了“思考題”,一看到見字如面之時代英雄、行業模范這兩個小板塊,心裡就立刻涌現出陶勇醫生的形象,之前新聞媒體報道過他的事件,陶勇醫生又是眼科行業專家又是英雄,恰好他和我媽媽都是九三學社的社員,於是就托媽媽幫助把信轉交給了他。

  因為我本人還有小組的一個同學都想學醫,被醫生這個職業的社會責任感深深地吸引,但同時對於醫生這個職業又充滿無限的未知,所以也可以借此機會請教下陶勇醫生,相信他會給予我們很有價值的建議。

  北青報:寫信的過程是什麼?5名同學如何分工如何溝通?

  張瀟伊:因為這是一次小組任務,所以我們有過很多次溝通。我們利用騰訊視頻還有微信語音先一起查看了陶勇醫生的介紹,發現越是了解他,我們就越敬佩他,靈感自然也就油然而生。接著,我們把信的大體結構列出來,有了明確的思路,我們成員的其中一位王雪卿同學很早就關注了他的微博,陶醫生可以說是她的偶像,恰好她的文筆非常好,於是就自告奮勇地當主筆。在孫宗逸和陳南鈺同學的幫助下把信的內容完成出來。

  我和張丁鳳同學的夢想都是當一名醫生,所以負責向陶勇醫生提出我們個人的問題還有我們這個年齡段的青年們對醫生這個職業的共性問題。信沒有修改很多次,因為前期工作做得很充實,寫出來的感覺和我們心裡想的也很一致,最后的整理定稿都是一些詞句的小問題,沒有太大的改動。最終在大年初四定稿。

  北青報:你們看完陶勇醫生的回信后,感受是什麼?受到了什麼啟發?

  張瀟伊:我們看到了人生的意義,人生的規劃,人生的智慧。他用幽默的語氣、真實的生活事件,讓人在感動中有笑,歡樂中有哭,溫暖又有力量,讓我們對價值觀、人生觀都有了新的理解,知道了我們新一代的青年在現在這樣的環境下為什麼學習,學習的目的是什麼,我們該肩負起社會責任去為自己的理想奮斗,通過自己不懈的努力長大后去為人民付出。

  未來,我們要笑對苦難,忘掉悲傷,不忘初心,堅持自己的選擇,做一個“貪心”的理想主義者。

  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背景

  左手仍處失能狀態 很難再次操刀手術

  2020年1月20日,朝陽醫院眼科發生暴力傷醫事件,陶勇左手骨折、神經肌肉血管斷裂、顱腦外傷、枕骨骨折,兩周后才得以脫離生命危險。

  在受傷114天后,他恢復出診﹔同年10月,他的隨筆集《目光》出版﹔年末,他登上《脫口秀反跨年》,他的表現讓全場喝彩,刷屏網絡。

  今年2月2日,行凶者崔振國被以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如今,陶勇的左手仍處於失能狀態,主動手握取物的動作做不來。陶勇說,已無太樂觀的預期,重返手術台機會已很渺茫,很難再親自操刀做手術了,以后將以指導為主。

  他的工作也還在繼續。在他的微博上,還堅持一個欄目“每周一答”,回應患者的疑問﹔在眼科專業上,他與團隊取得的科研新成果即將發布﹔他還發起“天下無盲”公益行動,幫助更多低視力人群融入社會。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