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效恢復 價格回落

快遞節后無縫切換“日常模式”

2021年02月24日07:3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快遞節后無縫切換“日常模式”

  2021年的快遞全面復工比往年更快一些。北京青年報記者2月23日走訪發現,不僅各家快遞公司“春節加價”已經結束,快遞“春節不打烊”更是與全面復工“無縫銜接”。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早在正月初九,全國郵政快遞企業快遞包裹攬收量已恢復到節前正常水平。

  僅用3天時間包裹攬收量恢復到節前水平

  “初八下單,兩天就到了,快得意想不到。”市民趙先生表示,他網購了正月十五要用的物品,此前還擔心下單晚了,在春節期間快遞時效不及平時會耽誤事,但是沒想到竟比年前還更快到手。

  “今年快遞恢復得太快,我假期都沒休息夠。”淘寶店主楊先生表示,每年春節他“復工”的時間都取決於其所用的快遞網點什麼時候恢復正常運轉,“一般都是正月十五以后,有一年晚,都到正月二十了。”但是今年初七剛過,負責收件的快遞小哥就給他打電話聯系業務,不得已,他也提前結束了春節假期。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區各家快遞企業狀態已經迅速恢復到日常水平。位於通州區的一家德邦網點表示,快遞員已經基本到崗。站點裡各種大件等待裝車,還有用戶上門“寄件”。圓通一網點表示,目前一天快遞量約有2000單左右,已經跟平時業務量相當。“大部分快遞小哥今年都沒回家,春節期間‘不打烊’也是輪休,假期一結束就基本返崗了。”該網點工作人員表示。

  據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月18日(正月初七),所有快遞企業全面恢復正常營業和生產運營,八成以上快遞員工已返回工作崗位。此后,僅用3天時間,到20日快遞包裹攬收量就恢復到節前正常水平,全網復工復產速度遠高於去年。

  快遞價格已經回落至常態

  不僅快遞企業迅速復工、時效恢復至日常水平,快遞的“春節價格”也已經回落。

  “外地基本12元,本地是8元,跟平時一樣。”中通一位收件員表示,基本春節假期一結束,快遞價格就回到了往常狀態。而一些淘寶店主也表示,目前快遞價格已經正常,“比臨近春節那幾天還便宜呢”。

  順豐客服表示,春節期間10元的“調節費”在2月17日已經結束,目前快遞資費與平時相當。而中通、圓通、韻達等在春節期間,面向電商用戶收取3到4元首重加收費用的快遞公司,也已經取消加價,恢復至日常水平。

  原地過年促使快遞公司“提前上班”

  之所以能從春節模式無縫銜接到常態,與多家快遞公司“提前上班”不無關系。圓通、申通、韻達等快遞公司表示,從2月15日也就是大年初四起,公司就全面開啟常態化運營模式,員工也已全面復工。

  原地過年也刺激了春節期間的快遞需求,讓多家快遞企業提前常態化運行。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春節期間,除了作為主力的郵政、順豐、京東三家企業外,中通、韻達、極兔、德邦等企業也廣泛參與到春節保供工作。國家郵政局表示,春節期間,郵政快遞企業預先安排了超過100萬名快遞員以保障網絡有效運轉。

  文/本報記者 張鑫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