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去年向社保劃轉國資1.21萬億元

2017年以來央企沒有發生一起債券違約事件 

2021年02月24日07: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央企去年向社保劃轉國資1.21萬億元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郝鵬昨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去年全國國資系統監管企業實現營業收入59.5萬億元,利潤總額3.5萬億元,“十三五”期間年均增速分別是12.7%、7.4%、10.7%。其中,中央企業實現淨利潤1.4萬億元,同比增長2.1%。“這個增速並不算高,但是來之不易。”

  數據

  1.4萬億元淨利潤來之不易

  郝鵬介紹,今年提出的中央企業經營目標是要推動中央企業淨利潤、利潤總額增速要高於國民經濟的增速,營業收入利潤率、研發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產率都要有明顯提高。當天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央企業率先完成向社保基金劃轉國有股權任務,截至2020年底劃轉國有資本1.21萬億元。

  根據昨天公布的數據,去年底中央企業的資產負債率降到64.5%,完成了 “三年降兩個百分點”目標任務,實現了從2017年以來沒有發生一起債券違約事件,守住了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國資委今年提出了“兩利四率”目標,主要是引導企業更加突出主責主業,聚焦提質增效、聚焦改革創新,確保更好地實現高質量發展,同時還要保持資產負債率的穩健可控。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資產總額連續突破50萬億、60萬億關口,去年底是69.1萬億,接近70萬億,年均增速達到了7.7%﹔利潤總額、淨利潤年均增速分別達到了8.8%和9.3%。這意味著無論規模還是效益,中央企業增速都高於同期宏觀經濟的增速。

  關注

  央企平均負債率處於較健康安全水平

  針對去年下半年以來一些地方國企接連出現債券違約的情況,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昨天表示,個別地方國企發生債務違約,既有疫情沖擊、市場波動的外部原因,也有企業自身盲目做大、管理不善等內部因素,是多重因素疊加的結果。

  他認為,通過風險出清實現優勝劣汰是資本市場的正常運行機制,有利於促進金融市場的長期健康發展。雖然近期國企債券違約比例有所上升,但仍低於市場平均水平,違約風險總體可控。同時他強調,任何欺詐發行、虛假披露、惡意逃廢債等違法違規行為都應該受到嚴厲打擊,投資者合法權益必須得到保護。對此,政府落實好監管責任,發債企業履行好主體責任,投資機構切實提高風險資產的定價能力,才能夠共同維護好金融生態和信用環境。據悉,近期在國務院金融委的領導下和相關部門指導下,地方黨委政府切實採取有力措施化解債務風險,已經取得積極成效。

  他表示,中央企業的債務風險總體可控在控,多年來已逐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監管制度和工作體系。近年來中央企業沒有發生過一起債券違約。在去年的嚴峻形勢下,中央企業仍然圓滿完成了 “三年資產負債率下降兩個百分點”的目標任務,平均負債率降到64.5%,是比較健康安全的水平。

  國務院國資委昨天還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國有企業改革全面發力,實現了“三個歷史性突破”:一是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從法律上厘清了政府與企業的職責邊界,使企業獨立市場主體地位從根本上得以確立。二是首次實現了國有企業的功能分類,有效解決了過去工作中存在的“一刀切”問題,實現了分類改革、分類監管、分類發展。三是總體解決企業辦社會和歷史遺留問題,有力解決了長期以來政企不分、社企合一等問題,使國有企業更加公平地參與市場競爭。

  成果

  先后完成12組24家央企重組

  央企數量調整到97家

  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昨天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加快推進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先后完成了12組24家中央企業的重組,新組建和接收了5家企業,中央企業的數量和“十二五”末相比,從“十二五”末的106家調整到目前的97家。總的來看,重組的成效非常明顯。

  據悉,國企重組有力推動了資源向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集中,促進了相關行業、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比如寶鋼、武鋼重組后,通過發展高端產品、淘汰落后產能,在鋼鐵行業轉型升級當中發揮了很好的帶動作用。重組還有力解決了同質化競爭、重復建設這些問題,提升了中央企業的資源配置效率。重組還切實增強了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在國際標准、行業規則制定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不斷提升。

  國資委下一步還將聚焦戰略安全、產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功能,支持中央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採取重組整合等多種途徑,加快國有資本的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

  本組文/本報記者 張欽

  統籌/余美英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