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城市大腦智能運營指揮中心投入運行

2021年02月24日14: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董兆瑞)據海澱區消息,日前,作為海澱城市治理指揮調度的全視角“駕駛艙”和“智慧中樞”的海澱城市大腦智能運營指揮中心(IOCC)正式投入運行。記者在該中心多功能指揮大廳裡看到,一面高5.8米、長19.2米的巨幅屏幕上,匯聚了地區全景地圖、實時監控畫面、各種數據以及突發事件等多類信息,在這裡可以實時、精細感知海澱區431平方公裡的 “心跳”和 “脈搏”。

IOCC的巨幅屏幕上顯示著多類城市管理實時信息。人民網 董兆瑞攝

“切換到佔道場景。”接到語音指令后,IOCC大屏幕上跳出相應的事件現場,同時,當日轄區內佔道情況、事件數量、處置進度等信息全部在大屏幕上顯示出來。進入某一個案件,還可以看到相關案件類型、問題描述、所屬區域等,案件的處置過程、處置前后對比圖也一目了然。記者看到,一個共享單車佔用盲道的案件,下午16點10分共享單車公司收到信息,16點16分派工作人員,2分鐘后工作人員接受任務並到達現場進行處置,處理完成時間為16點18分。從事件發現到處置完成,全程隻用了8分鐘。

“原來委辦局和街鎮都各自掌握很多數據,沒有整合,而且技術路徑不一樣,不同場景指揮調度需要打開的系統也不一樣。比如兩個領導都看到某一個問題,有可能會分別下達指示,兩路人馬辦案,這就造成了城市管理‘各自為陣’,重復勞動,效能低下。”海澱區城市服務管理指揮中心副主任吳維告訴記者。通過全鏈條的功能支撐,IOCC建造了屬於海澱的“數據港”,並可以通過一個系統下達指示。目前已接入13個委辦局35個業務系統、全區12000多路監控視頻、10000多個物聯傳感設備。數據達到6000余萬條,每天處理數據量16萬條,已共享給委辦局30萬條。

在信息掌握方面,利用IOCC實時精准的數據來源和交互智慧屏系統,就能進行靈活交互展示。吳維舉例,在接到功德寺地區有噪音的案件時,IOCC為街鎮分析了事件點位周邊的問題因素,且精准定位並實時監測正在施工的工地,通過IOCC城市管理場景(渣土車源頭管控),可以監測到該工地在報案時段的施工情況,這樣就能確定噪音產生的源頭,后續主動推送給街鎮工作人員關於天氣、路線、現場情況、投訴問題証據及建議聯合執法委辦局等信息,處理問題的精准度、效能都大大提高。

“過去每個場景需要的信息來源不一樣,主要靠人工收集和口頭報告,系統也隻能接單一信號源,看的見人就看不到事,無法在召開視頻會議的同時看案件現場,更別提指揮調度。現在城市管理者一屏便可進行視頻會議並看到任何事件現場,想看的數據也都能同步展示,以高位視角看海澱全局,全方位出謀策劃,高效率調度解決。” 吳維說。

據了解,目前IOCC已對40多個業務系統實現接入及數據融合,預計后期可達到80多個。已接入的數據涵蓋生態環境、城市交通、城市管理、公共安全、智慧能源等五大領域,應用場景除原有的智慧社區、渣土車治理、中關村西區交通治理、大氣污染防治等,拓展了垃圾分類、接訴即辦、城市能源、無障礙設施智慧服務等一批新場景,總數已達52個。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