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新冠疫苗28天后超九成受種者產生抗體

2021年02月24日07: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接種新冠疫苗28天后 超九成受種者產生抗體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新冠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有必要接種嗎?昨日,針對市民關心的問題,北京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號發布科普貼一一回應。前期試驗表明,全程接種28天后90%以上受種者都會產生抗體,保護效果明顯。因此,非常有必要接種新冠疫苗。

  市疾控中心表示,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預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接種疫苗后可以刺激人體產生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擋新冠病毒感染。因此,凡是年齡在18歲以上、59歲以下的人,在沒有接種禁忌症的情況下,都應該接種新冠疫苗。我國疫苗在研發、試驗、審批、上市、儲存、運輸、接種等全流程都有非常嚴格的管理規定。本市已經建立起完善的疫苗冷鏈系統,儲存和運輸均嚴格按照規范執行。接種單位、醫護人員都經過了專業培訓和嚴格審核,按照標准操作程序進行接種。前期試驗表明,全程接種28天后90%以上受種者都會產生抗體,保護效果明顯。少數人接種后接種部位有紅腫、硬結、疼痛,極少數人出現發熱、乏力、惡心、頭痛、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無需處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復。目前全國接種新冠疫苗超過1500萬劑次,更進一步証明我國疫苗是安全的。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