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發布300多張老照片 將陸續展出

2021年02月24日15:3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圓明園今天發布300多張老照片

 拍攝於上世紀二十年代的正覺寺文殊亭內文殊菩薩全身照片為首次發現。

  正覺寺文殊菩薩長啥樣?這對圓明園研究者和游客來說一直是個謎。今天上午,圓明園管理處首次發布正覺寺文殊亭內文殊菩薩全身照片,這張拍攝於上世紀二十年代的照片彌補了學術的空白,對研究、復原正覺寺文殊亭有至關重要的參考價值。今天上午,圓明園還發布了300余張老照片,涵蓋了圓明園、長春園、綺春園的相關建筑,這些罕見的老照片都是從世界各地收集的,將在圓明園陸續展出。

  超大佛像“重回”正覺寺

  今天上午,一張超大幅的文殊菩薩全身像懸挂在正覺寺最上樓門口。這張照片來自北京史地民俗學會副會長劉陽,在今天上午舉行的圓明園老照片發布會上,他正式將這張照片的電子版捐贈給圓明園管理處,由圓明園檔案館收藏。

  劉陽介紹,他收藏的這張照片拍攝於正覺寺文殊亭內。據說當年,乾隆皇帝因文治武功卓著,常常被外藩王和外國使臣尊奉為文殊菩薩,乾隆本人也對文殊道場尊崇有加,故在圓明園正覺寺建了一座文殊亭並供奉文殊菩薩,但1860年之后,軍閥混戰時期文殊菩薩像被毀,也沒有留下圖像資料。

  300余張老照片記錄昔日輝煌

  這張老照片上清晰可見文殊菩薩騎青獅像,總高3丈,左右站立兩個小童,左為獅奴,右為韋陀,皆高八尺。文殊菩薩像及其背光均為木質包金,獅與兩個小童的底座是漢白玉石台。劉陽介紹,該照片為僅存的4張正覺寺山門以內的照片之一,可驗証史料記載准確無誤,也彌補了學術的空白,對研究、復原正覺寺文殊亭有至關重要的參考價值。

  除了這張文殊菩薩全身像照片,圓明園還發布了300余張老照片,涵蓋了圓明園、長春園、綺春園的相關建筑,這些罕見的老照片都是劉陽從世界各地收集的。其中包括法國攝影師謝滿祿在1882年前后拍攝的圓明園木構建筑未被徹底摧毀前的照片,包括圓明園順木天、北遠山村、魚躍鳶飛、舍衛城、濂溪樂處、匯芳書院、鴻慈永祜、魁星樓、長春園宮門、海岳開襟、法慧寺多寶琉璃塔等建筑群。這些老照片清楚地呈現了這些建筑都還未被徹底破壞之前的狀況,打破了以往圓明園的中式建筑僅停留在文獻記載或畫作中的呈現方式,讓人可以一睹皇家園林曾有的輝煌氣派。

  劉陽說,1860年,圓明園遭到英法聯軍的焚毀后,雖然漸漸地變為一片廢墟,但在此期間,不少攝影師攜帶了當時最為先進的照相設備對遺址進行拍攝。這些攝影師包括中國香港攝影師賴阿芳、德國攝影師奧爾末、法國人謝滿祿、瑞典人喜仁龍,這些早期影像也成為圓明園百年滄桑的歷史見証。

  未來,圓明園管理處計劃展出更多珍貴的老照片,讓更多的人通過這些光影記錄,穿越時空了解圓明園的歷史變遷和文化底蘊。圓明園管理處將以創建三山五園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為契機,加大歷史文化挖掘,追溯圓明園劫難前的印記,充分利用圓明園高校研究聯盟專業優勢,加大對圓明園植物、動物、園林、水景、科技等基礎研究,有效保護傳承優秀的傳統文化。 本報記者葉曉彥 王海欣攝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