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捐贈1933年版圓明園實測形勢圖

2021年02月23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市民捐贈1933年版圓明園實測形勢圖

  本報訊(記者 王斌)昨日,熱心市民康睦先生將一幅1933年版的《實測圓明園長春園萬春園遺址形勢圖》捐贈給了圓明園管理處。這張民國時期測繪印制的實測圖首次採用現代科學測繪手段,保留了圓明園最准確的地理信息,具有較高研究價值。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圓明園將對實測圖進行數字化處理,存放於圓明園數字檔案館,可供圓明園研究者共享信息。

  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張彩色實測圖圖紙長150厘米、寬106厘米左右,印刷精美、保存完好,圓明園中的山石、水系、遺址、房屋等信息在圖中清晰可見。翻看實測圖的背面,捐贈者還保留了1956年5月15日購買這張圖紙的發票,售價為0.40元,收款單位為“公私合營燕都書店”。

  據悉,圓明園自1860年毀於英法聯軍后,遺址實物史料甚少。在20世紀30年代誕生了諸多研究圓明園的學術成果,填補了圓明園研究史料的空缺。其中,1933年北平市工務局測繪的《實測圓明園長春園萬春園遺址形勢圖》,是了解民國時期圓明園地形地貌的珍貴史料。作為圓明園遺址公園保護利用展示總則的《2000年圓明園遺址公園保護規劃》就曾參考此圖。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這幅實測圖購於1956年,康先生一家將該圖珍藏至今。在圓明園罹難160周年之際,康先生決定將該圖捐獻給圓明園。圓明園管理處與康先生對接之后,立即組織召開專家評審會,經專家初步認定,該圖由當時的北平市政府工務局於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十二月測繪,民國二十五年(1936年)十一月付印,是真實的實測圖印刷品。

  根據該實測圖的“圖說”描述,當時圓明三園在經歷浩劫后“遺跡已不復可辨”,北平市政府工務局“派員勘訂界石,同時進行地形測量工作,刨土搜求遺址,依據原建筑詳確方位,繪入圖中,歷時數月,方告事成”。這幅實測圖首次採用現代科學測繪手段,是以兩千分之一的比例對圓明三園遺址進行測繪的總平面圖,而且是一副彩色圖。

  據悉,《實測圓明園長春園萬春園遺址形勢圖》將為整理圓明園山形水系、再現盛世風貌、開展圓明園遺址保護與考古研究工作提供史料基礎。

  圓明園管理處副主任李向陽表示,自1976年圓明園管理處成立以來,就不斷收到社會各界捐贈的圓明園流散文物。圓明園管理處希望社會各界提供更多圓明園流散文物及史料的線索,積極促進文物、史料的回歸。聯系電話010-62543673。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