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全國學校總體按時開學開課

各地和高校分類做好各類學生返校安排

2021年02月23日14:5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新學期全國學校總體按時開學開課

  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21年春季學期學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有關情況。會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透露,目前,根據教育部統一部署,各地和高校在綜合考慮國內疫情形勢變化和學校教育教學安排的基礎上,已經陸續發布2021年春季學期開學方案,全國總體上是按時開學、按時開課。

  防疫

  春節師生無新增病例

  春節期間,據各地上報的2720所高校統計數據顯示,留校過春節的學生人數為41.63萬人。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介紹,從教育系統看,近期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形勢總體趨好,校園內一直未發生聚集性疫情,春節期間師生無新增病例。春節過后,全國學校將陸續開學,高校春季學期開學將有較大規模的師生流動,校園疫情防控壓力持續存在,仍然不能放鬆警惕。

  王登峰說,教育部部署、指導各地和高校認真落實“春季學期正常、安全、錯峰開學”總體要求,提早謀劃春季開學,科學制定開學返校方案。各地和高校針對不同年級、區域、健康狀況的學生群體,制定相應的返校時間,分類做好各類學生返校安排。

  近日,教育部將聯合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春季學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第三版),指導學校及早謀劃、科學安排。

  中小學

  不得要求家長批改作業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2021年春季學期是“十四五”的第一個學期,中小學教育教學進一步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大力營造基礎教育良好生態,為推進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各地各校要完善作業管理辦法,加強學科組、年級組作業統籌,嚴格按照規定控制作業總量﹔要切實提高作業設計質量,確保作業難度水平符合學生實際,不得超過課標要求﹔鼓勵布置分層次作業、彈性作業、個性化作業,注重設計探究性作業、實踐性作業,探索跨學科作業、綜合性作業,堅決克服機械、無效作業,杜絕重復性、懲罰性作業﹔不得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

  呂玉剛還提出,各地要推動落實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全覆蓋,每個學校都要做起來。在時間安排上,要與當地正常下班時間相銜接,切實解決家長接學生困難問題﹔要豐富課后服務內容,指導學生盡量在校內完成作業。

  在手機管理方面,新學期開學后,各地各校要按照“有限帶入校園、禁止帶入課堂”的要求,細化管理措施。

  高校

  全面清理“網課”新問題

  在高等教育方面,吳岩介紹,新學期,教育部將緊扣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主題,引導高校教育教學改革發展走向深入。

  2020年,教育部遴選並公布首批5118門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涵蓋線下、線上、線上線下混合、虛擬仿真、社會實踐五大類型,引起了強烈反響和廣泛關注。今年,將繼續統籌規劃國家級和省級一流課程建設,組織開展第二批國家級一流課程認定工作。

  教育部還將強化教學管理,大力推進高校建立和完善適應在線教學、混合式教學的考核評價制度,全面清理在線教學中出現的一些新問題,積極營造新常態下教育教學風清氣正的良好局面,共同推進線上線下教育教學健康發展。

  另外,教育部計劃加快建立與高質量本科教育建設要求相適應的三級專業認証體系,頒布一流專業認証標准,探索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專業認証途徑。

  本報記者 任敏 崔樂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