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區”建設航空服務領域敲定13項重點任務

北京:“雙臨空經濟區”將成區域發展新引擎

2021年02月23日14:5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雙臨空經濟區”將成區域發展新引擎

本報訊(記者曹政)市發改委等部門單位近日研究編制了《北京市“兩區”建設航空服務領域工作方案》,敲定了13項重點任務。市發改委介紹,本市將對標國際國內最新實踐,充分發揮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雙樞紐”的輻射帶動作用,加快將“雙臨空經濟區”建設成為區域發展新引擎。

“‘雙臨空經濟區’將實現錯位發展、協調發展。”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將有序發展科技研發、跨境電子商務、金融服務等高端服務業,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建設以航空服務、通用航空為基礎,以國際會展、跨境電商、文化貿易、新興金融等高端服務業為支撐的產業集群。

與此同時,本市也將推動兩場綜保區特色產業發展,推進大興國際機場綜保區開展生物醫藥保稅研發業務,啟動生物醫藥研發孵化器項目﹔利用天竺綜保區政策優勢,推進服務貿易管理模式創新,打造具有服務貿易特色的綜保區。

方案披露,本市將加快“雙樞紐”國際航空物流發展:一方面,統籌“雙樞紐”航空物流功能布局和設施建設,研究制定國際航空物流產業布局規劃,建成大興國際機場貨運區與綜保區聯絡通道,建設高端物流中心﹔另一方面,提高“雙樞紐”航空物流服務能力和水平,研究制定促進航空貨運發展政策,支持擴大貨運航權,增強國際航空樞紐中轉能力。

“雙樞紐”口岸功能方面,也將推進天竺綜保區擴展整車、平行進口汽車等進口功能﹔依托先進的動植物檢驗檢疫設施,加快大興國際機場指定口岸的報批,研究制定口岸的貨物通關便利化政策。

旅客更關注的國際航線網絡資源方面,北京將布局高品質航線網絡資源。據介紹,本市將推動首都機場、大興機場擴大包括第五航權在內的航權安排,力爭大興機場國際航班時刻盡早達到20%的比重,高起點發展國際業務,實現“雙樞紐”協調發展。

本市還將構建航空服務產業創新集聚發展平台,推進大興區搭建航空科技國際交流合作平台,打造國家級適航審定科技平台和民航科技創新中心,支持順義區加強航材、文化等方面特色功能平台建設﹔搭建便捷開放的國際人才服務平台,建立健全國際航空服務人才來京對接服務機制,推動大興區搭建國際人才引進平台,引導順義區搭建人才創新發展平台,打造具有航空、臨空特色國際化社區,營造“類海外”人才生態環境。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