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下半年豬肉供應有望恢復正常

2021年02月23日07: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下半年豬肉供應有望恢復正常

  2021年2月22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有關情況。此前一天,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發布。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就中央一號文件涉及糧食安全、豬肉供應等問題予以解讀。

  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

  在昨天的發布會上,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介紹了一號文件的起草背景。唐仁健介紹,2020年,農業農村發展克服疫情災情嚴重影響,保持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勢頭,為“十三五”劃上圓滿的句號。

  主要表現:一是農業生產能力邁上新台階。糧食產量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1%,農作物化肥農藥施用量連續4年負增長。

  二是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

  三是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上年的2.64:1縮小到2.56:1,農民人均收入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

  四是農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突出短板加快補上,農村改革向縱深推進,鄉村發展活力明顯增強。

  種子品種水平和國外差距明顯

  唐仁健在昨天的發布會上指出,我國種子市場、種業發展情況不像前一段外界一些輿論認為的那麼嚴峻。但是,我們在有些品種、有些領域和有些環節確實和國外先進水平比有較大差距。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表示,我國種業發展還有不少的不適應性和短板弱項,迫切需要下功夫來解決。

  首先,從種業品種水平看,差距比較明顯。我國大豆、玉米現在的單產水平還不高,隻有美國的60%不到,蔬菜國外品種種植面積佔比達到13%,當然不同的品種比例不同。其中,耐儲的番茄、甜椒等少數專用品種進口比例還比較大,超過了50%。生豬繁殖的效率、飼料轉化率和奶牛年產奶量都隻有國際先進水平的80%左右,特別是白羽肉雞,它的祖代種雞主要還是依靠進口,這些品種方面的發展水平直接關系到我國農業相關產業發展的質量、速度和效益。

  張桃林還表示,我國種質資源保護利用不夠,包括有些地方土種、還有一些珍稀瀕危的種質資源消失風險還在加劇。目前,世界種業正迎來以基因編輯、合成生物學、人工智能等技術融合發展為標志的現代生物育種科技革命,需要我們抓住機遇、加快創新,打好種業翻身仗,從而實現種業的跨越式發展。

  下半年豬肉供應有望恢復正常

  豬肉價格一直是民生關注的焦點。唐仁健介紹,去年全國生豬存欄量已恢復到2017年正常年景水平的92%以上,超過預期12個百分點。

  “下一步,隨著新增的生豬產能陸續兌現為豬肉產量,豬肉市場供應最緊張的時期已經過去,后期供需關系將會越來越寬鬆。”唐仁健說道。

  農業農村部預計今年一季度,也就是3月份前后,全國生豬存欄將比上年同期增長四成左右。到二季度也就是6月份前后,生豬存欄可以恢復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下半年,生豬出欄和豬肉供應將逐步恢復到正常年景水平。

  針對豬周期的問題,唐仁健表示,除了綜合施策以外,下一步需要儲備好生豬的產能,以應對豬周期。農業農村部將密切監測生產發展的動態,抓緊研究儲備生豬產能的具體辦法,以確保生豬產業能夠平穩發展。

  禁止強迫農民退出宅基地和“上樓”

  對於農村宅基地制度的改革下一步將如何進行的問題,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辦秘書局局長吳宏耀答復稱,去年,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在全國104個縣市區和3個地級市啟動了新一輪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試點的核心是要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實現形式。在試點中,各地著眼保護進城落戶農民宅基地權益,要探索農戶宅基地資格權的保障機制,同時,通過探索宅基地使用權的流轉、抵押、自願有償退出、有償使用等,來增加農戶的財產性收入。

  吳宏耀強調,宅基地制度改革涉及農民的切身利益,十分敏感和復雜,必須按照中央的要求,要保持足夠的歷史耐心,堅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這三條底線。同時也要明確,嚴格禁止城裡人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等,也不能以各種名義強制農民退出宅基地和強迫農民“上樓”,要確保改革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向前推進。文/本報記者 熊穎琪 張欽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