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前11月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47萬人

最高檢:將建立覆蓋性侵、拐賣等犯罪信息庫

2021年02月23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將建立覆蓋性侵、拐賣等犯罪信息庫

  2月2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九檢察廳廳長史衛忠做客最高檢廳長網絡訪談。

  2020年受理撤銷監護權案件446件

  史衛忠提到,2020年前11個月,共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04萬人,起訴2.93萬人。對涉嫌輕微犯罪的未成年人少捕慎訴,依法寬緩到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捕率38.1%,不起訴率32%,附條件不起訴率19.9%,同比分別上升4個、8個和7.8個百分點。2020年前11個月,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47萬人,起訴5.07萬人。2020年,檢察機關受理撤銷監護權案件446件,同比上升3.1倍,支持個人起訴202件,支持單位起訴109件。

  “針對未成年人涉疫情案件的政策把握、証據審查、救助保護、幫教矯治等難點問題,編發未成年人涉疫情典型案例,指導各地靈活採取遠程提訊、異地協作等方式,落實未成年人特殊保護政策和程序要求。”史衛忠說,針對疫情時期17歲腦癱兒獨自在家死亡等事件,指導各地未檢部門加強疫情期間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權益保障,排查涉案人員未成年子女的監護、照管情況,確保未成年人有人看、有人管。

  加大打擊校園性侵犯罪力度 從嚴追訴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2020年,檢察機關加大打擊校園性侵犯罪力度,從嚴追訴,從重提出量刑建議,強化刑事訴訟監督,對確有錯誤的判決裁定依法提出抗訴。

  去年最高檢在監督落實“一號檢察建議”階段性工作情況中通報了河北省某小學教師張某波猥褻兒童案,張某波猥褻多名女童,邯鄲市兩級法院判決對張某波免予刑事處罰。河北省檢察機關依法抗訴,張某波被依法改判有期徒刑8年。同時,從簡單強調“抓人多”“判刑重”的粗放型嚴厲打擊,向更加注重立足本地發案特點和規律,精准化施策轉變。

  史衛忠說,針對旅館違規接納未成年人致性侵害案件頻發問題,浙江、江蘇、河北、貴州等地檢察機關推動公安、文化旅游、市場監管等主管部門開展專項整治,加強行業管理。

  截至2020年10月,各地檢察機關建成集未成年被害人接受詢問、生物樣本提取、身體檢查、心理疏導等功能於一體的“一站式”取証、救助場所1000余個。

  最大限度減少對涉罪未成年人不必要羈押

  2021年,未成年人檢察業務各項工作將由分散辦理平穩過渡到統一集中辦理。

  史衛忠說,全面開展未成年人刑事執行檢察工作,將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羈押必要性審查、在押未成年人監管活動監督、未成年人社區矯正活動監督作為未成年人檢察部門的常規業務工作全面開展。

  積極開展對涉罪未成年人的羈押必要性審查,加大依職權主動審查力度,審查起訴階段推行每案必查,最大限度減少對涉罪未成年人不必要的羈押。

  史衛忠還提到,對於監護人嚴重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及合法權益,或者不履行監護職責致未成年人處於危困狀態等監護侵害行為,依法通過督促、支持起訴等方式開展監督。

  關注

  已建立國家層面入職查詢制度

  據悉,2020年8月,最高檢聯合教育部、公安部發布了《關於建立教職員工准入查詢性侵違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見》,建立了國家層面的入職查詢制度。

  《意見》的主要內容是中小學校、幼兒園新招錄教職員工前,教師資格認定機構在授予申請人教師資格前,應當進行性侵違法犯罪信息查詢。

  史衛忠說,修訂后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在吸納檢察機關相關經驗的基礎上,規定的查詢范圍更廣。

  “一方面將查詢的范圍擴大至所有的密切接觸未成年人單位。另一方面將查詢的范圍擴大至性侵害、虐待、拐賣、暴力傷害等違法犯罪記錄。”

  他介紹,下一步,最高檢將主動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協商,推動逐步建立完善覆蓋性侵害、虐待、拐賣、暴力傷害等違法犯罪的信息庫,並督促密切接觸未成年人的單位執行從業禁止規定,確保《未成年人保護法》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本組文/本報記者 孟亞旭 統籌/徐鋒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