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又一重磅試點落地北京 探索金融科技創新的“北京方案”

首批試點申報工作3月1日起征集

2021年02月23日17: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 鮑聰穎)2020年10月舉行的金融街論壇年會上,國家金融監管部門發布一系列支持北京“兩區”建設的政策措施。証監會表示,將支持北京開展金融科技創新,在北京率先開展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試點。今天,這一試點正式落地。

2月23日上午,北京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試點動員部署大會在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召開。

“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發展的新形勢下,中國証監會部署在北京率先開展‘創新試點’,是加快建立健全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監管框架和監管工具的有益探索。”2月23日,在北京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試點動員部署大會上,北京市金融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霍學文表示,在北京率先開展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試點對於加快構建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體系,提高金融風險防范能力水平,推動資本市場在守正創新中進一步釋放發展活力至關重要。

長期以來,資本市場在首都金融業發展和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設中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北京在金融科技政策支持力度、科研創新投入、發展空間布局、監管制度環境、人才激勵效應等方面具有疊加優勢,為資本市場機構營造了良好的創新發展環境。霍學文強調,北京市將深入貫徹市委市政府金融工作座談會會議精神,推進落實國家金融管理部門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試點工作部署,加快推動在京資本市場機構數字化轉型,增強北京資本市場發展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創新力﹔加快形成“創新試點”的北京樣本,提升引領性、前瞻性和國際性﹔大力發展資本市場金融科技、監管科技、合規科技,著力塑造北京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監管穿透力和增值服務能力。

“我們將統籌推進,進一步促進北京金融業的高質量發展。我們倡議各機構不斷加大技術投入,努力構建發展各項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並推動其在京落地。”霍學文表示。

近年來,傳統金融與新興科技加速融合,有效推動了金融服務提質增效。但同時,快速多變的金融科技創新形勢也對監管理念、方法和能力提出新挑戰。北京証監局局長賈文勤表示,此時開展本次試點,是中國証監會黨委在科學研判、准確把握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發展“時”與“勢”的基礎上,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試點率先落地北京,是中國証監會黨委支持北京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體現了中國証監會黨委對北京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工作的重視、認可和關懷,為首都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戰略機遇”。在賈文勤看來,這對於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金融科技生態、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產業,具有重要意義。

“創新試點將堅持依法合規、有序創新、風險可控的原則。”北京証監局副局長林雯介紹,創新試點的推進進程主要分為申報遴選、持續監督、評估退出三個階段,之后還將進行試點工作經驗、模式的總結推廣。

2月23日上午,北京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試點動員部署大會在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召開。

記者了解到,第一批項目申報材料自2021年3月1日起啟動常態化征集,項目評審工作分批次開展。關於申報材料,北京証監局將會同市金融監管局聯合發文,提出具體要求。申報材料必須以書面方式提交,並承諾申報材料的真實、准確、完整。

“本次創新試點工作的原則為‘三個堅持’,即堅持依法合規、堅持有序創新、堅持風險可控。試點工作將長期開展,試點項目以長期運營為目標。”林雯同時提請各機構積極響應並參與,持續關注,做好申報准備。

“金融科技對降低中小企業對接資本市場的成本、深化市場服務模式等方面發揮了突出作用。啟動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試點,有助於激發相關主體有序開展金融科技的創新探索。”核心機構代表股轉公司總經理隋強認為,試點將促進思想碰撞、技術交流,形成有益實踐,助力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和北京“兩區”建設。

“証券基金行業應高度重視和關注全球資管變革和數字化轉型趨勢。”行業機構代表嘉實基金董事長趙學軍表示,嘉實基金將數字化轉型列為公司重要戰略,將積極參與創新試點,在監管的指導下,與同行共建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數字生態。

中國証監會科技監管局局長姚前表示,希望行業機構積極參與試點,打造新型金融基礎設施,促進資本市場的數字化發展,相關單位形成監管合力,把好大方向、守牢風險關,專業評估機構做好試點的“智囊團”,探索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的“北京方案”。

來自監管部門、地方政府、行業協會、市場核心機構、証券期貨經營機構、服務機構、科技企業和科研院所等190余家單位的相關負責人參加了今天的會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