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警吳亞杰:編組場裡的“春運守護者”

2021年02月22日09: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咔嚓、咔嚓”,一輛輛貨車從“駝峰”飛馳而下,在蛛網般的鐵軌間快速穿行匯聚成組。大到鋼材、建材、煤炭,小到糧食、食用油,事關國家經濟建設和百姓生活的各種物資匯聚在豐台西站,在這裡重新編組后駛向祖國各地,甚至歐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豐台西站是京廣、京滬、京九、京原、京承、京通、豐沙七條鐵路干線的連接站,各種物資都要在此匯集再被重新編組。春運期間,吳亞杰所在的北京鐵路公安局北京公安處豐台西站派出所乙班警組很忙,因為春節前夕貨物編組量在創新高,他們要加強站區巡邏守候確保運輸物資安全。乙班警組一共5名民警,平均年齡56歲,吳亞杰是警長,他們負責著豐台西站8.5平方公裡的8個場區的工作。雖然因為疫情,客運站裡的旅客少了很多,但在豐台西站日均通行貨車仍有2.57萬余輛。吳亞杰說:“這些都是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我們一定要守護好,讓它們能平安送達千家萬戶。”

吳亞杰在夜間進行線路巡查工作。北京鐵路公安局供圖

今年51歲吳亞杰是組裡的年輕人,今年是他參加工作的第30個年頭,也是他扎根豐台西站派出所的第30年,部署完一天的工作后,他帶領警組成員田皋、劉沛開始了場區巡邏工作,哪裡是重點,哪裡需要重點檢查,吳亞杰早已如數家珍,巡視完重點區域,他又帶領田皋和劉沛開始對停留列車的施封加固情況進行檢查,按照豐台西站派出所的春運安保要求,除了每天早、中、晚三次巡邏巡視外,還要加強重點時間重點區域的巡查力度。吳亞杰說:“從警30年,巡視工作是日常,每天不出來‘轉’幾圈心理都不踏實。”勤巡視、勤檢查是吳亞杰多年來堅持不變的工作標准,同警組的民警田皋、劉沛打趣道:“跟著吳警長出來巡視,就是費鞋,這一天至少10公裡,他從來不說累,但我們幾個月就得換雙鞋。”

吳亞杰與同事進行日常巡查,每天至少走10公裡。北京鐵路公安局供圖

與吳亞杰同警組的另外兩名民警叫杜慶和余開良,他們除了日常巡邏巡視,還要對轄區沿線村庄的村民進行愛路護路宣傳。多年來,老杜和老余憑借著平易近人的形象早已與周邊的村民們打成一片,村民們對他們的工作也認可有嘉,臨近春節,學生們陸續都已放寒假,許多外來務工人員因疫情無法返鄉過年,對此,杜慶和余開良展開了有針對性的重點走訪工作,走村入戶給村民們拜早年,耐心的講解鐵路安全小常識,對家裡有孩子的村民,他們還送來了印有愛路護路標識的書包、文具盒等小宣傳品,無形中孩子們也成了小宣傳員,小手拉大手,平安進萬家。與杜慶和余開良熟識的村民老范說:“杜警官和余警官平日裡會隔三差五的來村子裡,他們講的安全常識跟我們息息相關也通俗易懂,跟他們聊天就能讓我們長不少知識。”

線路巡查途中,吳亞杰警組還要對轄區內的14個廢舊收購網點進行走訪。走訪中,吳亞杰和同事們了解到這些廢舊收購網點有20余名從業人員響應國家疫情期間就地過年的號召,留在北京過年。吳亞杰和他們拉家常的同時,給他們細致講解了《治安管理處罰法》等相關法律法規,並與每一個廢舊金屬收購站點簽訂了責任狀。

線路巡查工作不分晝夜。北京鐵路公安局供圖

線路巡查工作的辛苦就在於工作不分晝夜,夜間巡視由於路況復雜、道岔多,遇到雨雪天氣稍不留神就會摔倒。可是,夜間治安隱患的排查更為重要,遇到夜間有重點物資列車需要接送時,更是不能馬虎。吳亞杰回憶,早年間,豐台西站夜裡有貨盜案件,那時為了確保貨車通行安全,民警們都是徹夜蹲守。他記得最驚險的一次是十多年前的一個冬天,他和民警趙長生蹲守一起貨盜案,半夜看到一個行跡可疑的人騎著三輪車偷偷摸摸路過,他們便立刻沖上去控制了嫌疑人,將嫌疑人帶回豐台西站派出所后,他們又繼續返回線路蹲守,沒想到又發現了一名嫌疑人,再一次將嫌疑人控制帶回派出所的途中,從一條小路上沖出來十多個人把他們團團圍住,手裡還拿著鐵鉗等作案工具。眼瞅對方給人多勢眾,但想到自己是身穿警服、頭頂警徽的人民警察,心裡就不會畏懼。最終,派出所同事及時趕到,這14人全部落網。

吳亞杰和同事們都說,過去打擊貨盜難度大,現在科技發展,老百姓的法律意識也明顯提高,通過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場區加裝了護欄、作業場安裝了監控,並且監控直接接到派出所值班室,有任何情況,值班室都可以直接通知我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豐台西站已經實現連續十余年貨盜零發案。

吳亞杰展示正在警院上學的兒子。北京鐵路公安局供圖

春運來臨,吳亞杰和同事們比平時更忙,以所為家,他們對家人的思念就在所難免。夜裡巡邏歸來,吳亞杰與兒子視頻通話,兒子看到雙頰被風吹得通紅的父親,心疼地提醒父親天氣寒冷,注意防寒保暖。每次得到兒子的關心,吳亞杰都倍感溫暖,給兒子樹起一個榜樣,這也成為了他工作的不懈動力。2019年,吳亞杰的兒子考入了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他開心的說:“孩子能當警察的話,我退休后這身警服與使命就能傳承下去了。”

凌晨,吳亞杰依然沒有休息。“老吳,注意方案車將到達二場,請注意接車......”,接到派出所值班室的電話通知后,吳亞杰與和同事們又重新扎好八大件、拿著手電筒匆匆步入到冬夜貨場的幕色裡。(鄧有林 班麗娜)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