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公布 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5年初步實現農村生活設施便利化

2021年02月22日07: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2025年初步實現農村生活設施便利化

  21世紀以來第18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昨天發布。這份文件題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全文逾萬字,共5個部分。

  文件指出,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黨中央認為,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依然極端重要,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有條件地區2025年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

  文件確定,把鄉村建設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全面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充分發揮農業產品供給、生態屏障、文化傳承等功能,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文件提出目標顯示,2021年,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糧食播種面積保持穩定,生豬產業平穩發展,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水平進一步提高,農民收入增長繼續快於城鎮居民,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啟動實施,脫貧攻堅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平穩過渡,鄉村建設行動全面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農村改革重點任務深入推進,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文件還指出,到2025年,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重要進展,農業基礎設施現代化邁上新台階,農村生活設施便利化初步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現代鄉村產業體系基本形成,有條件的地區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

  對脫貧縣設立5年過渡期

  關於目標中提出的“脫貧攻堅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文件給出了詳細的部署。

  文件指出,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后,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做到扶上馬送一程。過渡期內保持現有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並逐項分類優化調整,合理把握節奏、力度和時限,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推動“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

  文件還提到,接續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實施脫貧地區特色種養業提升行動,廣泛開展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深化拓展消費幫扶。持續做好有組織勞務輸出工作。在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推廣以工代賑方式,吸納更多脫貧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業。在脫貧地區重點建設一批區域性和跨區域重大基礎設施工程。加大對脫貧縣鄉村振興支持力度。

  文件還明確,加強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開展農村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實行分層分類幫扶。對有勞動能力的農村低收入人口,堅持開發式幫扶,幫助其提高內生發展能力,發展產業、參與就業,依靠雙手勤勞致富。

  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

  關於目標中提出的“農業現代化”,文件明確要加快推進。

  文件指出,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扛起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深入實施重要農產品保障戰略,完善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糧、棉、油、糖、肉等供給安全。開展糧食節約行動,減少生產、流通、加工、存儲、消費環節糧食損耗浪費。

  文件提到,打好種業翻身仗。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開發利用,加快第三次農作物種質資源、畜禽種質資源調查收集,加強國家作物、畜禽和海洋漁業生物種質資源庫建設。尊重科學、嚴格監管,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產業化應用。

  文件強調,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嚴格實行土地用途管制,嚴禁違規佔用耕地和違背自然規律綠化造林、挖湖造景,嚴格控制非農建設佔用耕地,深入推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專項整治行動,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

  文件還提出,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依托鄉村特色優勢資源,打造農業全產業鏈,把產業鏈主體留在縣城,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立足縣域布局特色農產品產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推進公益性農產品市場和農產品流通骨干網絡建設。開發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完善配套設施。組織開展“萬企興萬村”行動。穩步推進反映全產業鏈價值的農業及相關產業統計核算。

  文件也提到,推進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建設。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兩類經營主體,鼓勵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

  內存

  鄉村建設不刮風搞運動

  文件明確,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關於預算投入方面,文件明確,繼續把農業農村作為一般公共預算優先保障領域。但同時文件也強調,鄉村建設是為農民而建,要因地制宜、穩扎穩打,不刮風搞運動。

  文件明確,加強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繼續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著力推進往村覆蓋、往戶延伸。實施農村道路暢通工程。實施農村供水保障工程。實施鄉村清潔能源建設工程。實施數字鄉村建設發展工程,推動農村千兆光網、第五代移動通信(5G)、移動物聯網與城市同步規劃建設。

  文件提出,全面促進農村消費。加快完善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體系,改造提升農村寄遞物流基礎設施,深入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和農產品出村進城,推動城鄉生產與消費有效對接。促進農村居民耐用消費品更新換代。

  文件指出,加快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強化統籌謀劃和頂層設計,破除城鄉分割的體制弊端,加快打通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的制度性通道。

  文件還提到,深入推進農村改革。完善農村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充分激發農村發展內生動力。堅持農村土地農民集體所有制不動搖,堅持家庭承包經營基礎性地位不動搖,有序開展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試點,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健全土地經營權流轉服務體系。積極探索實施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完善盤活農村存量建設用地政策,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優先保障鄉村產業發展、鄉村建設用地。根據鄉村休閑觀光等產業分散布局的實際需要,探索靈活多樣的供地新方式。加強宅基地管理,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有效實現形式。

  其中文件還明確,2021年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階段性任務,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保障進城落戶農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研究制定依法自願有償轉讓的具體辦法。

  本組文/本報記者 李岩 統籌/劉曉雪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