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區推出“2020·感動東城”道德模范

2021年02月20日10: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2月19日,中共東城區委宣傳部隆重推出“2020·感動東城”道德模范發布廳,首次採用線上方式對12名“2020·感動東城”道德模范獲得者進行頒獎,發布他們的感人事跡,倡導好風尚、弘揚正能量、讓道德模范的故事廣為人知,促進全社會形成向上向善的強大力量。

“2020·感動東城”道德模范評選活動自啟動以來,經過宣傳發動、基層推薦、組織審核、公示投票、綜合評定等程序,共評選出敬業奉獻、誠實守信、助人為樂、孝老愛親和抗擊疫情特別獎五個類別共12名“2020·感動東城”道德模范。黃祿通,景立新,趙小虎,殷秋國,范敏,潘和永,劉思爽,魏會榮,楊明輝,許爽,鄧海紅、張婕夫婦,普仁醫院抗擊疫情醫療隊等12名個人和集體榮獲“2020·感動東城”道德模范榮譽稱號。

他們中既有用拐杖丈量“責任田”的基層民警,也有在社區疫情防控一線為人們筑起“銅牆鐵壁”的“東城社工”﹔既有“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淨”的環衛工人,也有白衣執甲,逆行而上的抗擊疫情醫療隊……他們每個人都是平凡人,卻用不凡的舉動傳遞了溫暖力量、詮釋了大愛無疆。正是因為每一個“你”,成百上千個“你”,匯集起溫暖時代的磅礡力量,讓道德的種子在人們心中生根發芽。

平凡蘊涵風尚 東城因你感動

白衣執甲、眾士爭先,在東城有這樣一群新時代最可愛的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北京市普仁醫院成為東城區唯一一家收治新冠病例的定點醫院,為了達到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基礎標准,全院各相關科室全力以赴,迅速調集人員和物資,僅用5天時間就建好了感染隔離病房、通過了使用驗收,全院醫護人員共同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疫戰線。組建專家隊、梳理患者信息、制定治療方案……每一個環節都配合默契,秩序井然。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普仁醫院共收治28名病例,醫務人員零感染,深刻詮釋了“精誠仁和”的普仁精神。

前段時間,有一個網絡熱搜,說全世界唯有中國,在警察前面還有“人民”二字。在東城,有一位人民警察叫景立新,是北新橋派出所九道灣社區民警、三級高級警長。他從警30余年,曾因在非典期間工作突出,榮立個人一等功。因受疾病影響,他行動不便,需拄拐杖行走,在2020年抗擊疫情工作中,他全面排查、妥善處置各類突發事件,所管轄的九道灣社區有200多個樓門院、近2000戶居民、100多家公司,他一一走訪,不漏一戶一人,居民們親切地稱呼他為“鐵拐景”。他說:“我是一名社區民警,我得做到進百家門,暖百家心。”正是他朴素的信念讓他心系百姓,扎根群眾,溫暖人心,並多次榮獲個人三等功、嘉獎。

疫情期間,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他們心手相連,毅然沖鋒在防疫一線,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東城社工”!在東城有這樣一對抗疫“夫妻檔”。鄧海紅、張婕夫婦分別是和平裡街道七區社區黨委書記和東河沿社區黨委副書記。從2020 年除夕夜開始,鄧海紅、張婕夫婦就放棄了和家人的團圓,義無反顧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他們把13歲的孩子送到爺爺奶奶家,一心扑在工作上,有時凌晨三點,他們還在忙碌著接返京的人員回家。雖然兩人的工作單位距離不到一公裡,但他們始終堅守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一天下來連話都說不上幾句。這就是“東城社工”,用責任、擔當、智慧和勇氣為社區百姓筑起一道道“銅牆鐵壁”。

還有這樣一位同志,他用教育點燃了莘莘學子的信念火把,精准幫扶、義務捐贈,幫助許多有需要的家庭擺脫了貧困。他就是潘和永,北京商鯤教育控股集團的創辦人、黨委書記、董事長。作為改革開放政策的參與者和受益者,幾年來,他為貧困戶子女3200余人免除學費640余萬元,為1.32萬余名貧困學生減免學費792萬元,向地震、旱澇災區、兒童福利院等累計捐款420余萬元。為了精准脫貧,他為貧困地區職業學校量身定做高鐵服務、無人機、新能源汽車等新型熱門專業,開展專業共建和聯合辦學。他常說,“培養一個有技能的孩子,對社會就是有很大的作用。”秉持這樣的理念,他通過培養技能、聯合辦學、就業安置、幫建設施、減免費用等良策精准扶貧,安排16萬余名學生就業,幫助多個家庭擺脫了貧困。

像這樣的感動還有很多,每一個鮮活的故事,每一句朴實的話語,都體現了他們無怨無悔的付出、無私無畏的善舉,雖然看似平凡,但卻凸顯了他們的道德自在己心。正是他們簡單朴素的情懷才讓我們有了可見、可感、可知、可學的道德楷模,更讓我們切身感受到了崇德向善的良好風尚。

厚植道德沃土 匯集點滴微光

東城區歷來高度重視道德模范選樹工作,將其視為關系區域和諧發展、助推首善之區建設的強大精神力量。自2005年,東城區率先啟動第一屆“感動東城”道德模范評選活動開始,截至2020年,共舉辦了十屆“感動東城”道德模范評選活動,評選出“感動東城”道德模范獎102名,“感動東城”道德模范提名獎102名。其中,助人為樂道德模范北京軍區總醫院原副政委孫茂芳榮獲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當代雷鋒”稱號,見義勇為模范北京人藝青年演員金漢榮獲第五屆全國道德模范。此外,還有榮獲首都道德模范孝老愛親模范交道口居民王惠珠,以及一大批各行各業綻放道德光芒的人們,他們就生活在我們身邊,他們的凡人善舉,隨處可見,真實感人。

除此之外,東城區始終堅持守正創新,植根基層,不斷建立完善舉薦、選樹、宣傳機制,通過廣泛推薦、民主評議、張榜公示等,培養和選樹了一大批可學、可敬、可信的道德模范和榜樣人物,其中不僅包括全國道德模范、首都道德模范、“感動東城”道德模范等模范人物,還包括中國好人榜“身邊好人”、北京榜樣、東城榜樣等各類先進人物共340余名。他們中不僅有環衛工人李萌、工藝大師鐘連盛等道德模范,民警李勁鬆、小巷管家金大鈞等榜樣人物,還有站東義務指路隊、“天壇雷鋒車隊”等模范團體。2020年,東城區又有5人上榜“中國好人榜”,他們中不僅有景泰小學老師、胡同裡的“東城社工”,還有疾控中心流調人員、超市見義勇為員工,他們每個人都用自己的堅持和堅守,給了人們不平凡的感動,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

為了更好的宣傳他們的典型事跡,近年來,東城區通過邀請模范、榜樣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講述親身經歷,在網絡開展微訪談,邀請他們參加重要節慶活動,以榜樣人物為原型創編歌曲,用藝術手段演繹他們的真實故事等多層次、多角度宣傳他們的模范事跡,使道德模范、榜樣人物的事跡不斷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引導越來越多的人見賢思齊、崇德向善。

講好模范故事 點亮信念明燈

“2020·感動東城”道德模范來自東城的各行各業,他們每一個感人的故事、每一句朴質的語言、每一份真摯的情感,都是我們精神文明建設的寶貴財富。為了讓更多的人認識道德模范、學習道德模范、爭當道德模范,我們重磅推出了“2020·感動東城”道德模范發布廳,亮出模范風採。

下一步,東城區將以道德模范為榜樣,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開展道德實踐活動,分階段、多層次、全方位地講好道德模范故事,讓文明新風吹遍東城的每個角落,激發更廣大群眾的強大精神力量。“3·5”學雷鋒日前夕,我們將發布“當代雷鋒的一天”VLOG,講述全國道德模范、“當代雷鋒”孫茂芳開展志願服務、孵化培育志願團隊等事跡,突出道德模范引領、教化育人作用。開設“因為有你——道德模范微訪談”欄目,邀請“2020·感動東城”道德模范為主要訪談對象,圍繞“光盤行動”“垃圾分類”“文明交通”“文明城區創建”等內容,開展訪談交流,持續擴大道德模范的影響力和知曉率,為推動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我們還將啟動微博專欄,在“北京東城”官方微博發起#因為有你#專欄,鼓勵更多的人尋找身邊的美,傳播正能量。為了講好模范故事,我們還將組建東城區“因為有你”道德模范特色宣講團,走進全區17個街道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通過“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人學身邊事”的方式,傳播善行義舉,引人向上向善,在全社會樹立崇尚、熱愛、學習、爭當道德模范的濃厚氛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