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區疾控中心工作人員隨時待命迎接“防疫大考”

2021年02月16日16:38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越是疫情放緩,越不能鬆勁兒”

  張鬆建在北務鎮衛生院新冠疫苗接種點進行指導。 本報記者 方非 攝

  大年初四,北京已連續16天沒有新增本地確診病例,順義區疾控中心五層辦公區裡,當天值班的傳染病與地方病控制科科長張鬆建正在一個數據一個數據地核查密接人員的隔離情況,“越是疫情放緩,就越不能鬆勁兒,不能讓來之不易的戰果被病毒奪走!”

  表格上密密麻麻地排列著百余條疫情相關數據,“首都機場國內國際客運航空公司人員、國外貨運機組臨時居住人員,沒有接到陽性病例報告!”“入境人員,沒有接到陽性病例報告!”……十幾個電話溝通完,張鬆建站起身,“走,咱們去看看疫苗接種點的情況。”

  汽車在順義區龍塘路上奔馳,道路兩旁懸挂的大紅燈籠襯托出一派節日的氣氛,“看,那一片是北務鎮南辛庄戶村,臘月二十九剛解封,是順義區最后一個解封的村子。”20分鐘后,汽車停在了北務鎮衛生院門口,這裡是順義區當天開放的五個疫苗接種點之一。

  接種點的人不算多,看到登記、接種、留觀各個區域布置得井然有序,張鬆建放下心來。南辛庄戶村村民張女士和丈夫正在接種疫苗,兩口子得知春節期間照常接種的消息,吃過早飯就趕了過來,“離得不遠,過來也就10分鐘。”隔壁留觀室裡,在北務鎮廠裡上班的王先生和妻子剛打完疫苗,正抱著手機刷新聞。“有什麼感覺沒?”張鬆建問,“沒呢,一點也不疼,再等幾分鐘就可以走啦,”張鬆建連忙做起宣傳,“回去跟親戚鄰居宣傳宣傳,讓大家有空都過來打疫苗,疫苗接種都是免費的。”

  疫情向好,春節這段時間,張鬆建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疫苗的督導上,“隻有開足馬力接種疫苗,織密防護網,才能站穩腳跟,把疫情徹底控制住!”話音未落,兜裡的電話又響了起來。“跟您報告一下之前4人發生食源性疾病的情況,病人症狀很輕,已經回家了。”“好,今年過年提倡減少聚餐,不擺婚宴酒席,食物中毒的事件比往年相對較少,注意做好后續的監測管理……”

  保持24小時通訊暢通,這是疾控中心對所有在崗人員的工作要求。一年多來,張鬆建和北京衛生健康系統一線醫務人員一樣,疫情期間幾乎沒有睡過一個踏實覺,流行病學調查、密接隔離、終末消殺、核酸檢測、醫療救治、疫苗接種……工作一茬接著一茬,哪一件事都不能耽誤,“春節防疫是一場大考,我隨時待命!”張鬆建說,每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就是對大家工作的最大獎賞。 本報記者 楊緒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