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原始部落”大火已扑滅 無人員傷亡

2021年02月16日09: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最后的原始部落”大火已扑滅 無人員傷亡

  雲南翁丁村老寨發生火災,消防人員在現場扑救 供圖/新華社

  雲南臨滄滄源佤族自治縣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14日通報稱,2021年2月14日17時40分,滄源佤族自治縣勐角民族鄉翁丁村老寨發生嚴重火災。雲南臨滄市委宣傳部15日通報稱,翁丁村老寨火災經全力組織扑救,明火已於2021年2月14日23時15分全部扑滅。至15日1時左右,現場余火全部清理完畢,經現場核查無人員傷亡。

  據悉,火災發生后,雲南臨滄市、滄源縣啟動應急預案,組成7個工作組全力組織開展群眾轉移、滅火救援和相關處置工作。雲南省消防、文旅等相關部門負責人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導。截至火災扑滅時,共組織滅火救援人員1068人,出動滅火救援車輛23輛。起火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

  一名翁丁村村民15日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起火時間是14日下午,“當時我們正在做飯,就聽有人喊著火了,后來有靠近起火處的村民說,起火的可能是一家已經無人居住的房屋。目前我家也被燒了,昨晚家裡人都住在政府安置的酒店裡,好在家裡人都沒有事情。”網友發布的現場視頻顯示,翁丁村老寨內有大量傳統民居起火。當地政府表示,共有百余間房屋受損。

  據滄源縣政府官方網站顯示,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確定了第二批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鄉村名單,其中,翁丁村入選。

  滄源縣政府介紹,翁丁佤寨的民風民俗是整個佤族地區文化傳承發展的縮影,是世界佤族文化的原生地,是中國部落文化最后的活體,是佤族文化的活態博物館。近年來,翁丁村被列入《佤族木鼓舞》《司崗裡傳說》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2項,獲《翁丁村佤族傳統文化保護區》《佤族木雕制作技藝》省級保護名錄,被《中國國家地理》雜志譽為“最后的原始部落”,還有臨滄市十大優美村寨等殊榮。2020年3月31日,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區被雲南省旅游景區質量等級評定委員會評定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 文/本報記者 屈暢 統籌/蔣朔

  【版權聲明】本文著作權歸北京青年報獨家所有,授權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獨家享有信息網絡傳播權,任何第三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