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新玩法帶來旅游新商機

2021年02月16日09: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就地過年新玩法帶來旅游新商機

  本報評論員 金雨紅

  今日社評

  隻要用心發現開掘,就地過年同樣具有無限的旅游商機。針對“微旅游”“微度假”等新產品、新玩法,有關職能部門和監管部門應積極完善、創新監管方式,既要著眼於嚴格履行監管職責,切實保障消費者和經營者的合法權益,也要統籌協調交通、餐飲、文化等相關部門和行業資源供給,為文旅新產品、新玩法提供更有價值的管理和服務。

  牛年春節假期已經過半。在線旅游平台數據顯示,截至2月14日,春節前4天,國內景區門票預訂量較上一周增長105%,全國有127個城市的景區門票預訂量增長超過一倍。其中,長三角城市群的景區門票預訂量增長最高,杭州、北京、昆明成為景區門票預訂量最高的城市。在中央和各地發出的就地過年倡議帶動下,全國城市及城市周邊景區出游需求強勁,門票、酒店預訂量出現大幅增長。

  與以往的異地“長線游”相比,今年春節假期消費者更青睞短期、周邊出游方式,形容這類出游方式的“微旅游”“微度假”“微游”成為新鮮熱詞。逐漸流行的“微旅游”,不僅是指一段短暫的旅行,也可能是一段休閑放空的經歷和感受。久居都市忙碌工作的人們換個環境,換個心情,不需要精心計劃和安排,也可以休閑放鬆。

  在今年“春節+防疫”的背景下,就地過年帶火了微旅游市場需求,以本地游、城市游為依托,各種花樣翻新的“微旅游”給今年春節的假日經濟增添了亮色。很多有經驗的旅行社都適時地推出了多種微旅游項目,親子樂園、溫泉養生、古鎮祈福以及滑雪越野等成為出游熱點。與去年春節因疫情突然襲來的退單、退團相比,今年同期旅游行業加快復蘇,新亮點頻出。

  本地游升溫,讓留在工作地過年的務工人員有機會深入體驗當地的文化和風土人情。根據這一特點,地方旅行社為消費者量身定做了多款特色旅游產品。如城市微游+徒步產品,通過慢行徒步有代表性的城市經典街道,加深對城市的了解和熱愛,吸引了不少就地過年的游客熱情參與。

  今年春節,北京的街景喜氣洋洋,年味兒十足。全市設置大小不一、造型各異的景觀小品近600處,較去年增加一倍,京城的大街小巷被22萬件燈籠燈飾及各類裝飾點亮,家門口就有喜慶的夜景看是過年的一大福利。考慮到今年留京過年人員大幅增加,有關部門單位精心准備,扮靚城市街巷,為引導市民群眾在京過年營造了濃濃的年味兒,增添了喜慶祥和、平安團圓的節日氣氛。

  就地過年還催生了“宅旅游”等新玩法,即把宅家變成宅酒店,把逛街變成宅家逛,尤其是附帶有溫泉、滑雪、電競、影音等服務的酒店民宿,成為最受歡迎的產品。另外,有歷史、有典故的老牌酒店滿足了游客“住在故事裡”的體驗,而高端酒店推出景觀房+特色餐廳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宅在酒店換一種生活方式,或與三兩親朋好友團聚在酒店是就地過年的“新玩法”。數據統計,杭州、重慶分列過年宅酒店消費熱度全國前兩名。

  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雖然不能像以往一樣組團出境、跨省長線長時間旅游,但隻要用心發現開掘,就地過年同樣具有無限的旅游商機,“微旅游”火爆就是生動的見証。憑借國內巨大的消費市場,本地游、城市游等微旅游內容還有不小的發展空間,旅游行業要立足消費者多元化的需求,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在疫情逐漸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不斷創造新的機遇和生長點,加速行業復蘇並盡快步入穩健發展常態。

  針對“微旅游”“微度假”等新產品、新玩法,有關職能部門和監管部門應積極完善、創新監管方式,助力文旅新業態、新模式健康可持續發展。一方面要著眼於嚴格履行監管職責,努力防范各種問題和風險,切實保障消費者和經營者的合法權益﹔另一方面,要統籌協調交通、餐飲、文化等相關部門和行業資源供給,為“微旅游”“微度假”等新產品、新玩法提供更有價值的管理和服務,推動假期旅游業態和假日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