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家書店24小時不打烊 紙墨書香溫暖留京人

2021年02月15日17:3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紙墨書香溫暖留京人

  大年初二晚上11點,北京圖書大廈裡一派喜慶。平日這個時候,書城已經打烊1個小時,但從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圖書大廈首次開啟24小時書店模式。埋頭夜讀、選購圖書、觀看晚會,留京過年的讀者在書店過了一個別樣的書香年。

  進入北京圖書大廈,滾梯旁的新年寄語牆上,寫滿了牛年祝福。寄語牆的最高處寫著熱烈的告白——“我們結婚吧,我愛你”。6歲的張珺雅在姐姐的指導下,在新年寄語牆上留下自己的“大作”。不能回老家,小姑娘一家六口從石景山趕到書店過大年,她和姐姐每人還獲得父母送的“書香大禮包”。

  深夜11點已過,但北京圖書大廈每張書桌前都坐著夜讀的人。人們戴著口罩,沉浸在書香裡。上初一的邊鈺涵已經連續兩天在書店刷夜了,他的媽媽也在一旁陪伴。見兒子安靜讀書,媽媽眼裡透露出欣慰,“《駱駝祥子》三個小時就看完了,要在家裡怎麼也要看好幾天。”兒子讀完整本書,還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也有讀者特意選擇深夜來買書。劉汝佳已經連續三年在書店過年了,她在讀莫言新書《晚熟的人》,她覺得節日讀新書是對新年的一份美好祝福。雖然家在西安,但留京過年她並未感到孤獨,逛故宮去北海,“經歷過疫情,讓我們更加熱愛生活,在京過年特別溫暖。”夜更深了,不斷有愛書人前來。李先生一個人留京過年,在單位吃了年夜飯,隨后就進入看書、追劇的歡樂模式。

  為了讓讀者安心過個書香年,北京圖書大廈付出了巨大心力。工作人員范文青已經8個月沒回張家口的家了,“我們每天查六次配電,每個樓層每個角落都要轉,原來是一天兩次,節日期間不能有安全隱患。”北京圖書大廈、王府井書店、中關村圖書大廈、王府井外文書店4家大型書城及新華書店花市店、翠微店、小庄店、西四店、永安路店、建筑書店6家中型書店將在春節假期實行24小時營業,全市33家新華書店延長營業時間至晚上11點。

  本報記者 路艷霞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