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特色書店200家 實體書店1994家

北京獲“書店之都”榮譽稱號 將打造15分鐘閱讀圈

2021年02月15日17:2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書店之都”北京當之無愧

 在中關村圖書大廈,剪紙藝術非遺傳承人楊秀英帶領小讀者們剪出新春美好祝福。春節假期,毛猴和面人等非遺傳承人也將走進書店。

  日前,在中國書刊發行協會主辦的“新時代杯”2020時代出版·中國書店年度致敬活動中,北京市榮獲年度致敬“書店之都”榮譽稱號。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野霏透露,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市已擁有特色書店200家,1000平方米以上的書城41家,實體書店數量達到1994家,已經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萬人擁有實體書店指標任務。

  該系列獎項經過嚴格評審,記錄了2020中國書店的榮耀時刻,受到業界權威認証。組委會評價,“北京市在新開書店數量、書店品牌、人均閱讀指數、閱讀活動、政策資金保障等多項指標表現突出。”此外,北京還有7家書店和1名店長入選致敬項目。其中,“年度店長”授予中國書店古籍書店的趙伯眾。

  新開店數等多項指標突出

  實體書店是城市的重要文化地標。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北京將實體書店扶持作為公共文化建設的重要抓手,連續5年投入扶持資金,大力推動實體書店產業發展。據統計,2020年北京市區兩級統籌實體書店扶持資金達2.4億元,實現了市區兩級合力,確保小康社會實體書店指標和工作的順利完成。

  ■7家入選致敬項目書店

  3家“年度主題書店”:善緣書舍、佳作書局央美店、地圖主題書店﹔

  1家“年度社區書店”:雍和書庭﹔

  1家“鄉村書店”:享悅書店﹔

  2家“抗疫特別致敬”書店:一個書店、北京外研書店東升科技園店。

  每家書店對接5至10個社區

  北京市接下來將研究出台專項扶持政策,進一步扶持校園書店、商場書店和園區書店等區域性書店﹔支持書店與其他投資主體共建子品牌,引入新的運營模式﹔引導書店集群化發展,建立實體書店聯盟。

  同時,北京將加快國有發行企業朝專業化、智能化發展,推動新華書店中小門店向社區和特色書店轉變。

  多年來北京市全民閱讀建設成果頗豐,未來北京將鼓勵實體書店植根於全民閱讀,提供豐富的文化活動﹔推動24小時書店建設﹔推動“書店與社區結對子”,舉辦書店進社區全民閱讀常態化活動,鼓勵每家書店對接周邊5至10個社區,為居民提供圖書銷售、書籍借閱,以及定制特色服務和專屬空間,打造完善15分鐘閱讀圈。

  本報記者 李俐 本報記者 方非 攝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